逾半獨居長者未規劃身後事

2014-07-08

【本報訊】街總調查九百多名獨居長者,發現他們在對死亡和身後事方面不再如以往般禁忌不談,但過半數未有意識去規劃自身身後事、與他人商討安排,建議官方和民間推動生死教育及善終服務,協助長者正向面對死亡。

為了解本澳獨居長者生活狀況、開展長者服務搜集具體性資料,街總透過旗下長者關懷服務網絡辦事處,於二至四月合共訪問合九百六十名年屆六十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含兩老同居狀況),獲九百五十二份有效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在八成四、八百○二名願意回答與死和善終相問題的受訪者中,有近七成三長者聲稱能坦然面對死亡,一成九沒想過這問題,只約百分之八感恐懼或不想面對。

當中,有五成七獨居長者認沒與別人商討過身後事,有的就有四成三。而期望提早安排身後事的人,與不期望的各佔一半。至於「若社會服務機構開展協助安排及處理身後事之服務,受訪者是否願意參與」問題,回答願意的較多,佔五成九,而不願意的有四成一。

調查又讓四百七十四名願意參與的長者選擇(可多選)參與身後事之安排服務,最多人選的是殯儀顧問服務和生死教育講座,分別有二百七十六人和二百七十四人,其餘依次為參觀本澳不同殯儀服務或墓地(一百九十六人)、拍攝「車頭相」(一百三十三人)及製作生命回憶錄(九十一人)。

街總指出,結果反映現時很多長者對死亡的看法和談論身後事等,不再像以往般那麼禁忌,而是能以平常心面對。其中有一半人更願意提早安排自己身後事,但同時也有過半數未有意識去規劃這方面。

為此街總認為,有需要推動長者生死教育及善終服務,協助其預防或克服因死亡而產生的種種問題,進而使其更有意義地看待自己的生命和死亡,提昇生命品質。又透過服務為缺乏支援的獨居長者規劃身後事等。

街總九月推善終服務

街總透露,他們已確定在九月推出上述提及的善終服務,如提供殯儀顧問服務、開辦生死教育講座等,名額有五十至二百個不等。

七成半受訪長者滿意目前生活

此外,是次還調查獨居長者多個面向,包括在生活滿意度上,稱「特別滿意」、「非常滿意」、「大體滿意」的共有七成半,一成為「無所謂滿意不滿意」,其餘一成半是不滿意類,當中更沒人選評分最低的「特別不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