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投票最和平展現民意

2014-07-08

【本報訊】「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蘇嘉豪表示,由於特區政府不負責任,民間組織惟有以極有限的資源來舉辦公投,他強調:「投票是最和平的展現民意方式。」下屆的行政長官僅由四百名選委投票出來,蘇嘉豪深信,八月下旬的民間公投人數,肯定超過四百名市民。

蘇嘉豪估計,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建制人士等將會大規模污名化「民間公投」,本澳居民只要理念堅定,將不會受到「沒有實質理據的抹黑」所影響。他表示,八月的公投與「大熊貓徵名及投票活動」、「輕軌列車外觀票選活動」沒有兩樣,批評者絕不能持有「雙重標準」。

「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周庭希表示,民間公投是沒有法律效力的,但一定不是非法的。本澳居民可從事不受法律禁止的行為,本澳法律也是沒有禁止民間公投的。他也指出,在西方地區,民間公投已非常成熟,籌備今次公投時,已參考民間公投的學術論文等。

二O一二年四月廿二日,新澳門學社舉辦「政制意向‧民間投票」,結果顯示,六成七投票的市民要求減少立法會間選議席,要求增間選只有百分之九點三一,七成四要求減少官委議席。當晚,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稱:「這是公民意識的體現,澳人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