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內30餘名官員落馬 海南兩副省長相繼被調查

2014-07-09

【中新社海口7月8日電】(記者 付美斌)隨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8日發佈消息稱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今年海南已有譚力、冀文林兩位副省長相繼被調查。記者搜索中紀委、海南省紀委、海南省人民檢察院等紀檢官網發現,2014年以來,全省已有30多位官員因貪腐落馬。

7月8日16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7月2日發佈消息稱,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奸等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記者搜索上述官網發現,海南官場兩「老虎」被調查的同時,全省紀檢機關並未停止拍「蒼蠅」。

7月7日,海南省紀委發佈消息稱,海南省紀委對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主任趙中社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審查發現,趙中社在擔任儋州市委書記、省海洋與漁業廳廳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濫用職權,違規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違規辦理海域使用權證,給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友經營活動謀利,直接參與營利活動;包養情婦,與他人通奸。趙中社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等問題已涉嫌違法犯罪。依據有關規定,決定給予趙中社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其實,在趙中社被立案調查之前,海南省海洋漁業系統就有原省海監總隊長張光亮第一個被紀檢部門調查,張光亮被查猶如一張倒下的多米諾骨牌,牽出了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系統的多名腐敗官員,今年1月27日,海南省紀委公佈了對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原副廳級干部王世坤等四名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的消息。據統計,半年來,海南省海洋漁業系統已有12位官員被立案調查。今年3月21日到25日間,海南紀檢部門密集發佈多達8名涉及貪腐問題的官員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消息。

隨著中央巡視組的進駐,海南的反腐力度再進一步加大。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原副總隊長邢志剛在項目建設及補貼發放過程中收受賄賂,省海洋與漁業廳組織人事處原處長林干在工程項目建設及人事安排中收受賄賂,省高級體育運動技術學校原校長康閩利套取侵吞公款據為己有,三亞市人民醫院原院長姚震在工程項目建設及藥品採購過程中收受賄賂,文昌市人大原副主任呂詩強幫助他人取得工程項目收受賄賂,東方市原副市長梁學安在工程項目建設中收受賄賂,臨高縣原副縣長陳卓爾在辦公樓項目建設中收受賄賂,陵水縣原副縣長李宗春審核撥付項目資金過程中收受賄賂,陵水縣原副縣長楊運朝在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建設中收受賄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