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選舉 「雙英」決戰週六揭曉

2014-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芍苓)台灣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48小時,攸關台灣地方發展與藍綠政治版圖消長的縣市長選舉結果,週六將揭曉。選前之夜(28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將連趕台中、新北、台北3場,以鐵人行程押陣,捍衛15個藍營執政縣市,「一個都不能丟」是國民黨的終極目標。民進黨則力攻中台灣,由黨主席蔡英文率軍趕往中部的彰化縣、台中市協助黨籍候選人力博選票。

藍營目標:現有15席縣市長拚全上

選戰最後倒數,分析認為,國民黨的目標是現有15席縣市力求全數勝出,但大環境不佳等因素,可能輸掉1到4個縣市。目前藍營選情不利的有基隆、台北、台中、彰化、澎湖,若掉了基隆,可望由雲林補回來;但是6都中現有4都執政,只要台北、台中掉了任1都,藍營就算大敗,掉了兩都就算慘敗。

為了守住台北,黨主席馬英九在最後黃金48小時傾全力挺連勝文,27日在出席國民黨海外黨部舉行的「四海同心」造勢大會上,馬英九與榮譽主席連戰等人齊向海外華僑爭取支持。對於連勝文之前暗諷馬英九所提的「大明王朝」說法,馬英九表示,他早就不放在心上了,「管他什麼王朝」,支持連勝文就對了。

馬英九並強調,國民黨執政建立了不錯的傳統,希望不要中斷,總之現在就是要支持連勝文。

除了台北、台中之外,分析認為,藍營目前在彰化縣選情較為「詭異」,國民黨林滄敏和民進黨魏明谷呈五五波。馬英九27日晚赴彰化參與團結同心晚會,為林滄敏拉抬聲勢。

此外,澎湖選情膠著,馬英九搭專機26日夜跨海飛到澎湖趕場,打觀光和經濟牌,為黨籍縣長候選人蘇崑雄拉抬聲勢。至於綠油油的南台灣,馬英九力求縮小差距,繼日前在台南過夜,28日一早幫屏東縣長候選人簡太郎站台,接著馬英九再到高雄、台南陪候選人楊秋興、黃秀霜進行車隊掃街;晚間再到台中市幫胡志強站台催票;隨後再從台中搭專機北返,先幫新北市朱立倫、再幫台北市連勝文站台輔選。至於馬英九搭專機趕場的費用,國民黨黨務人士說,黨部已支付費用。

綠營主攻:翻轉中台灣

選戰最後階段,綠營集中火力在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市、澎湖、新竹市等重點區域。綠營幕僚表示,全台22縣市,綠營執政縣市有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6縣市;目前戰況,除雲林略微領先外,其他執政縣市都保持穩定領先。投票只剩兩天,民進黨全力固守每一縣市,即使落後區域也未放棄。

黨主席蔡英文近日啟動「鐵人輔選行程」,密集下鄉助選。26日分別前往南投、雲林、彰化等地助選外,27日赴嘉義市、彰化、新竹、桃園等地,陪同黨籍候選人掃街拜票。

蔡英文26日說,民進黨這次選舉的總體目標就是要「翻轉中台灣」,中台灣是一個非常有發展潛力的地方,需要一個良好的地方治理,台中、彰化、南投3個縣市,若各自為政,無法發揮總體效能和力量。

對於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和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辭去立委,是否選情告急?蔡英文說,「不至於是告急」,在最後階段,他們想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告訴台灣人民,中彰投這次選舉非常重要,將改變台灣命運和未來。

藍綠決戰:台北與中台灣

面對選戰最後衝刺,國民黨人士坦言,目前最棘手的就是藍綠決戰核心的台北市、台中市及彰化縣,選情陷入高度膠著。台北市的連勝文戰況吃緊,勝負取決於藍營基本盤是否站出來投票。雖然上周連營大遊行後,深藍基本盤有進一步凝聚的跡象,但仍要靠淺藍選民回流才能提高勝算;黨內高層表示,台北市勝負差距不會太大。

民進黨表示,該黨雖然在台北市長沒有提名參選,但柯文哲若在綠營支持下拿下台北,這會對以後在野聯盟合作模式產生良好刺激,也將讓在野勢力更可以挑戰執政的國民黨。

至於中台灣,由於選情高度緊繃,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一旦民進黨拿下台中,跨過濁水溪,對後年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必產生重大影響。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也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重兵集結在中彰投,若真拿下台中,黨內無人能挑戰她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