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青少年濫藥上升

2015-05-29

【本報訊】社工局調查報告顯示,本澳在學青少年濫藥情況有回升,當中高小學生的升幅較大,濫藥比例增加近兩倍,而街頭青少年濫藥比例則遠高於在學青少年,社工局冀透過宣傳教育,尤其是拓展家長方面的預防教育,防青少年濫藥和接觸毒品。

社工局昨公布有關委託澳門大學及聖公會進行,最近一次的青少年濫用藥物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出在學青少年的濫藥情況有上升,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代廳長許寶華稱,是次調查內容主要包括—青少年對藥物/毒品的認知態度,青少年接觸各類毒品的程度,濫藥的原因及學生對防濫藥工作的意見等。調查對象包括訪問高小學生、中學生、大專生及街頭青少年。此項調查在二零零零/零二年已開展,每四年一次,今為第四次,是次調查發現,在學青少年濫藥情況較二零一零年有回升,而街頭青少年濫藥情況則持續回落。

上次調查共訪問了七千一百一十二人,二零一四年的調查則成功訪問了九千八百卅七名在學青少年,當中包括高小學生一千一百七十二人,中學生六千九百零四人,大學生一千七百六十一人,另街頭青少年兩百六十人,雖然街頭青少年的濫藥情況較二零一零年減少,但仍遠高於在學青少年,曾吸毒青佔百分之十七點八。在學青少則為百分之二點五,但較上次調查的百分之一點四,升了近八成。

高小生濫藥升幅逾兩倍

上次調查報告中,高小學生的濫藥比例為百分之一,今次則為百分之二點八,中學生為百分之二點五,較上次調查的百分之一點六升幅約六成,大學的濫藥比例為百分之二點四,對比上次調查亦升了六成。至於街頭青少年的濫藥比例,則較上次調查的百分之二十點八下降了百分之二。

濫藥原因好奇貪玩

調查亦顯示,青少年濫藥多因好奇、貪玩,或誤以為可消除壓力而引發,亦多從朋輩接觸毒品,吸毒場所多為在住所、朋友家中等隱敝場所,調查報告亦建議,要從小鞏固在學校的預防工作,強化對街頭青少年的外展服務,和加大對家長的預防工作。

許寶華表示,當局會因應調查結果和建議,加強預防青少年濫藥和接觸毒品,計劃明年在黑沙環設健康生活園地,伺青少年提供更多健康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