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進行模擬演習加強處理嚴重罪案協調能力

2015-05-29

【特訊】為加強處理嚴重罪案的協調能力,司法警察局進行犯罪現場勘查演習,模擬一名男子在毒品交易過程中被槍殺,伏屍停車場,交易的毒品被搶去,司警局接報後迅速趕赴現場進行調查及搜證,並啟動犯罪現場勘查程序。是次模擬演習達到預期效果。

演習於5月27日及28日在路氹蓮花路停車場進行,模擬一名販毒男子駕駛汽車於停車場與三名毒品買家進行交易,由於交易條件談不攏,該名男子欲離開時遭買家槍擊,雙方進行駁火,期間該名男子背部中槍,不支倒地。買家從該名男子車尾箱內取去二十袋毒品,但其中一袋毒品的包裝破損,在現場留有毒品痕跡。

司警局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接報,按照正常程序派員到場調查,確定事件後立即啟動犯罪現場勘查程序。犯罪現場勘查處派出勘查車到現場搜證,該處人員仔細進行搜索,拍攝三維圖片和進行生物痕跡採樣,以及套取現場指紋;隨後由侵犯人身罪案調查科展開調查,三個專責部門主管亦到現場作協調。由於在死者身上沒有發現任何身份證明文件,現場勘查處人員在套取死者指紋後馬上傳送至總部資料庫核查,迅速確認死者身份資料,證實其有多次販毒記錄。

司警局表示,整個演習程序均按照真實情況進行,模擬演習過程順利。透過是次演習,冀能加強司警局各刑事偵查和刑事技術部門人員的溝通、協調和配合能力,當發生真實案件時,能更快速、完善地作出應對。模擬演習結束後,司警局進行總結會議,對演習過程作出檢討,以進一步完善處理嚴重罪案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