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退回融教五十萬行政費

2015-05-29

【本報訊】五間收取融合教育資助的學校,需向教青局退回近五十萬元行政費。社文司譚俊榮接納教青局局長的建議,不公布相關學校的名稱。他解釋,可能是教青局的資助指引不清晰,不是學校故意收過過多資助。教青局應該負上責?譚俊榮稱:「教青局可以做得更好。」

月前,有傳媒揭露,本澳多間學校收取融合教育資助的問題,包括:管理層收取高額津貼,被指「肥上瘦下」;也有資助用於「公家飯局」等。之後,有記者採訪,校方揚言報警;也有學校提出,保留法律追究傳媒的權利。

本月初,教青局完成審核學校運用融合教育資助的報告,要求五間學校退回近五十萬元的行政費用。昨日,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基本上解決了問題,他接納教青局局長梁勵的建議,不公布上述五校的名單。

記者問譚俊榮:「你一直提倡:涉及公帑的應該公開、透明。但是,現在出了問題,局長建議不公佈名單,你就接納?」

譚俊榮回應:「首先,不是學校有任何故意收取過多費用或津貼。可能,教青局之前發出的指引、說明不清晰,導致某些學校收多 (資助)。而他們也退回給我們。」

記者續問:可否理解為,今次是教青局應該負責?譚俊榮笑一笑後答:「教青局可以做得更好。」

昨日,教青局局長梁勵也表示,該局會有更清晰的資助指引,同時,將在二O一七 / 二O一八學年實施新的融合教育運作及發展模式,並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適當下調融合班級學生人數。在新的模式推動下,有信心可以吸引更多學校參與開展融合教育,首階段目標爭取增加百分之五至十的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