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像相片「裸點」fb禁貼

2016-01-09

丹麥一名女議員嘗試在facebook(fb)張貼一張哥本哈根著名美人魚銅像照片時,一度遭到fb拒絕。她說,fb認為美人魚「暴露」,違反網站政策。

哥本哈根地標「小美人魚」(Little Mermaid)雕像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到來參觀拍照。丹麥社會民主黨議員耶爾斯科夫(Mette Gjerskov)早前在fb張貼了一條電視台TV2政治網站的超連結,當中含有一張小美人魚銅像照片,但fb禁止她張貼。

耶爾斯科夫在fb發表附有fb回應截圖的留言稱,fb拒絕的理由是照片「太暴露或帶性暗示」。她斥責fb的決定「荒謬」﹕「反正小美人魚對fb來說,就是太裸露了。我從沒想過我們的國寶會與一些兒童色情物品歸於同一類。」

fb周日改變決定,准許耶爾斯科夫張貼照片。該社交網絡去年fb更新了張貼照片準則,表示禁止裸露是因為「在國際社會,部分讀者可能對這類內容很敏感」。

不過TV2最終決定刪除小美人魚銅像照片。耶爾斯科夫說,該電視台擔心被控侵權並遭追討巨額賠償。小美人魚銅像雕塑家埃里克森的家人嚴謹保護雕像版權,不少丹麥傳媒曾因未經許可使用雕像照片而收過巨額帳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