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分析﹁蒙娜麗莎﹂ 畫下藏另一女性肖像

2016-01-09

法國科學家採用反射光技術,聲稱發現意大利藝術大師達芬奇名作《蒙娜麗莎》畫作下別有洞天,暗藏一幅女性肖像畫,與現在看到的蒙娜麗莎長相截然不同。

法國科技公司Lumiere Technology創辦人科特(Pascal Cotte)稱,他花了超過十年時間,運用反射光技術分析這幅名畫。他在二零零四年獲准研究《蒙娜麗莎》,使用「分層放大方法」(layer Amplification Method ,LAM),此技術可藉由光線反射對該畫層層分析。

《蒙娜麗莎》畫中人一直被認為是佛羅倫斯商人之妻蓋拉爾迪尼(Lisa Gherardini)。科特分析發現,在《蒙娜麗莎》油料下藏?另一個女子的肖像,她與蒙娜麗莎一樣露出神秘莫測的微笑,科特認為她才是真正的蓋拉爾迪尼,「當我重建出蓋拉爾迪尼(畫像)後,我站在畫像前,她跟大家今日所見的蒙娜麗莎完全不同。根本不是同一個女人」。科特還說,油畫表面下還發現其他女子影像,其中一個有較大的頭、鼻、雙手和較小嘴唇,另一個則是戴?珍珠頭飾的聖母瑪麗亞形象。

達芬奇專家對科特的主張持不同意見。牛津大學藝術史教授肯普(Martin Kemp)說:「我不認為這些是不同的肖像,我認為應該是繪畫時的持續演變過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拒絕就科特的說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