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最後「日本一」 成交價貴去年3倍

2016-01-09

即將於年底搬遷的日本東京築地市場,日前舉行開業八十年以來最後一次新春吞拿魚拍賣會,一尾重達200公斤的藍鰭吞拿魚以1400萬日圓(約91萬港元)高價成交,是去年成交價的3倍,成為今年的「吞拿魚王」。

這尾獲譽為「日本一」的「吞拿魚王」在青森縣大間港捕獲,由經營壽司連鎖店「壽司三昧」的喜代村集團以1400萬日圓投得,為該店連續第五年投得「日本一」,亦是近十年來第5高價,但未能打破二零一三年該店與香港壽司店高價競逐而創下的1.554億日圓(約1000萬港元)成交紀錄。

喜代村集團社長木村清表示,今年是築地最後一次舉行新春吞拿魚拍賣,中標意義重大,感到高興。他盛讚「日本一」品質絕佳,希望盡量讓更多顧客品嘗到其美味。水產商會代表關本吉成表示,希望藉拍賣會表達對築地市場服務大眾80年的感謝之情,並鼓勵大家在新一年繼續向夢想進發。

築地市場為全球最大的魚類及海產批發市場,設立於一九三五年,其後逐漸成為熱門觀光點及美食中心。由於設施老化,加上配合都市規劃需要,當局決定於今年十一月將市場遷移至東京江東區的豐洲,現址將改建成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