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性侵案掀示威 難民涉案引發爭議

2016-01-11

德國第四大城科隆除夕發生懷疑涉及千名外來難民或移民的大規模性侵和搶劫女性案件,引發示威和再掀起對待難民和移民態度的爭論,數百名示威者上周二(5日)要求總理默克爾採取行動,防止性暴力再度出現。默克爾已下令徹查緝兇;科隆市長則建議女士與陌生人保持一隻手臂距離,惹來網民抨擊。

科隆警方在除夕接到90宗性侵犯及搶劫的投訴,最少一名女子報稱被強姦。大部分受害者表示在科隆中央火車站遭人觸摸身體,其中一人是義務女警。有目擊者形容施襲者長相似是阿拉伯或北非人士。一名男子對BBC說,當晚他目睹伴侶和15歲女兒遭侵犯,但自己被人群包圍在車站外,未能上前解圍,「施襲者抓住她(女兒)和伴侶的胸部,並摸她們的雙腿」。另一名受害者安娜向《德國之聲》表示,當晚一群男子阻塞火車站的出口,她和朋友嘗試衝出人群卻遭推撞,其間「有雙手在我兩腿之間」。安娜逃離現場後發現手機被偷,她指報案時發現警局內有許多女生哭泣。

早前有駐守科隆車站的警員向當地傳媒Express News稱,警方已拘捕8名疑犯,並指疑犯是尋求庇護者,但科隆警察總長阿爾伯斯稱尚未拘捕任何人,「警察在場只見大批阿拉伯及北非裔年輕男子,年齡介乎18至35歲」。

為譴責性暴力行為,約300名示威者上周二在科隆大教堂外示威,高呼尊重女性口號,並促默克爾嚴肅處理。科隆去年接收約1萬名難民,右翼組織批評默克爾的收容政策「引狼入室」,並指摘傳媒刻意隱瞞難民施襲的真相。默克爾已下令嚴查事件,將疑犯繩之於法,不過她呼籲民眾勿過早下定論;司法部長亦警告勿掀起反移民情緒。

科隆下月將舉行嘉年華,市長雷卡上周二稱當局會加強預防措施,並建議女士與陌生人保持一隻手臂距離,有關言論遭炮轟,有網民笑言:「明日起要推行女性專用巴士,否則我無法做到(一隻手臂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