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女市長因反黑 就職翌日遭槍手射殺

2016-01-11

墨西哥南部一名33歲女市長上任不足一日,便在家中遭4名槍手槍殺。當地政府表示,警方擊斃兩名槍手,另外兩人被捕。初步調查顯示命案與黑幫有關。出事城市毒品氾濫,黑幫橫行,遇害市長在競選時誓言消滅當地黑勢力。

33歲的莫塔(Gisela Mota)上周五(1日)才宣誓就職莫雷洛斯州特米斯科(Temixco)市長,翌日早上7時半卻遭4名槍手闖入住所。經一輪毆打後,槍手近距離向莫塔頭部開槍殺死她。槍手乘坐客貨車逃走時與警方駁火,警員將其中兩人擊斃,拘捕另外2人。莫瑞洛斯州長在Twitter聲言「絕不寬恕」罪行,要讓兇徒接受懲罰。

莫塔隸屬左翼民主革命黨,元旦日成為莫雷洛斯州首名女市長,管治位於首都墨西哥城以南約60公里的特米斯科。這座有10萬人的城市是全國毒品罪案最嚴重地方之一,毒梟勢力龐大,經常發生綁架及勒索等暴力事件。

近10年墨西哥涉及毒品的暴力導致全國逾10萬人遇害或失蹤,超過30名市長被殺害。去年3月,另一南部市鎮奧斯托蒂特蘭的市長候選人岡薩雷斯(Aide Nava Gonzalez)被槍手斬首,岡薩雷斯曾任市長的丈夫亦是被謀殺身亡,他們的兒子在2014年遭匪徒綁架,至今下落不明。去年6月,中部城市赫雷誇羅新當選的市長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