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學家測出黑洞數據

2016-01-11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日前公布三項天文觀測新成果,包括距離地球約16000光年的一個黑洞數據,這是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成立16年來首次向公眾發布重大基礎性成果。

中新社引述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新聞發言人薛隨建介紹稱,第一項成果是中國自主建造的、目前世界上光譜獲取率最高的天文望遠鏡「郭守敬望遠鏡」,已獲取高質量恒星光譜462萬個,「比世界上所有已知光譜巡天項目獲取的數據總數還要多」。

第二項成果是研究人員在參與國際合作項目中,發現了快速射電暴,估計可能是一個近期的超新星遺或是活躍的恒星星雲。「快速射電暴是指遙遠宇宙中突然出現的短暫而猛烈的無線電波暴發,持續時間極短,通常祗有幾毫秒,卻能釋放出相當於太陽在一整天內釋放的能量」。

第三項成果是與美國科學家測出距離地球約16000光年的一個黑洞數據。這個被指是「Nova Muscae 1991」(蒼蠅座新星)黑洞質量是太陽的11倍,轉速每秒379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