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從事敵對行為」 朝鮮扣美大學生

2016-01-26

朝鮮官方傳媒報道,一名持旅遊簽證的美國學生「受華府指使」,入境後從事「敵對行為」圖「削弱朝鮮根基」,已被拘捕和接受調查,但報道沒有具體透露他做了什麼。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被捕男生叫瓦姆比爾(Frederick Otto Warmbier),是弗吉尼亞大學本科生。他被指奉美國政府指示到朝鮮,「執行反朝鮮敵對活動」,企圖「動搖朝鮮團結的根基」。路透社稱,21歲的瓦姆比爾是參加中國青年先鋒旅行社辦的觀光團,在跨年期間到朝鮮5天遊,1月2日準備回航北京時,在平壤機場被捕。旅行社稱已聯絡了事主的家人、美國國務院和瑞典駐平壤大使館(在朝鮮代表美國行使領工作),盡所能爭取他獲釋。美國駐韓國大使館亦表示正留意事件。

瓦姆比爾在社交網絡個人網頁自稱來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以優異成績榮獲「埃科爾斯學者」(Echols Scholar)資格升讀弗吉尼亞大學,主攻經濟學,副修環球可持續發展。此前曾訪遊古巴、愛爾蘭和以色列。

朝鮮以往曾多次拘捕美國等外國公民控以間諜罪名,有時還會利用羈留人士作為談判籌碼或塑造外交形象工具。美國卸任總統和要員曾出馬到平壤解救受扣留的美國公民,像2009年克林頓營救出被判勞改12年的兩名女記者,二零一零年卡特救出被關押的美國公民戈梅斯。2014年,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秘密訪問朝鮮,則促成平壤釋放被判勞改的韓裔傳教士裴俊浩和青年米勒。

朝鮮1月6日試爆小型氫彈重招國際責難,美、韓等國俱研究合力嚴懲朝鮮之策。韓國總統朴槿惠繼跟中、美、日領袖通電話商討制朝想法後,昨在青瓦台會議上表示,將謀求召開不計朝鮮的韓美日中俄五方會談。她表示,儘管六方會談是為通過對話解決朝鮮問題而成立的,但近年持續無法召開,就算開了也未見效。她強調,必須向朝鮮傳達明確的信息,讓朝鮮知道進行核試驗,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