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成功為猴子「換頭」 醫學國際盼企業資助

2016-01-26

意大利一名外科醫生聲稱,他聯同中國及韓國醫學團隊合作,繼二零一三年接駁實驗鼠脊髓後,最近成功為一隻猴子「換頭」,相信已取得足夠數據,期望在二零一七年實現為人類「換頭」手術,造福患癱瘓等重症等病人。他呼籲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等企業家出資贊助研究。不過,醫學界對手術可行度存疑,為人類換頭引發的醫學道德爭議亦難以解決。

意大利外科醫生卡納韋洛(Sergio Canavero)日前向《新科學家》和俄新社提供影片和照片,可見一隻頭部「縫」在身體的猴子。

卡納韋洛聲稱,相中就是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專家任曉平換頭的實驗猴,團隊為牠接駁連頸部血管,惟沒接駁脊髓,手術後只讓牠存活20小時,就將其安樂死以免有醫學道德爭議。

卡納韋洛稱,將猴頭冷凍至零下15℃可避免腦部受損,而且任曉平除了為活猴換頭,亦曾用人屍做實驗。

另外,韓國專家實驗已證明,可以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協助被切斷的脊椎神經重新長合,可解決換頭一大難題。

卡納韋洛期望明年可實現人類首宗換頭手術,可能人選是患有先天性脊髓肌肉萎縮症的俄羅斯男子斯皮里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斯皮里多諾夫期望換頭後可體驗活動自如感覺,不過他稱並不着急,「待有99%把握才會開刀」。

雖然卡納韋洛滿懷信心,但任曉平去年底表示,二零一三年起中國醫學團隊約做了1000隻小鼠實驗,成活率30%至50%,有小鼠存活數小時,最長1天。他稱,換頭術仍處臨?前實驗階段,是否在二零一七年實現人類換頭,取決於實驗進展。該項研究報告將刊於《手術》和《CNS神經科學與治療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