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創新低

2016-06-28

【中新社台北6月27日電】據台灣一家研究機構27日公佈的調查顯示,今年6月的台灣消費者信心總指數(CCI)為78.36點,創近兩年半來新低。

綜合台灣媒體消息,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調查,CCI的六項分項指標全部下降,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顯示台灣民眾對新當局經濟政策不確定感增加,缺乏投資信心。

該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出,CCI自上月跌破80點整數關卡後,本月繼續探底。由於CCI調查期間英國“脫歐”結果尚未確定,否則指數可能更差。

本次調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61.20點,環比下降6.50點,且創三年多來新低。該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說,量能不足的股市難有前瞻性,加上新當局財經政策的亮點仍未確定,英國“脫歐”後未來全球自由貿易的精神是否受到打擊,股市未來考驗仍多。

跌幅第二的是台灣未來半年的物價水準指數,為55.85點。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及管理學院主任謝邦昌認為,台灣地區物價與大陸、香港地區相比較低,但民眾對物價信心仍下滑,原因是經濟增長率不斷下降,民眾對未來家庭經濟狀況信心不足,對物價擔憂。

吳大任認為,台灣綜合研究院對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0.92%的預估仍偏向樂觀。基於能源問題、罷工事件及出口持續疲弱三大理由,他認為經濟增長率“保1”的機率不到五成,預估其還將下降。

此外,台灣發展委員會於當日公佈的5月景氣對策信號顯示,景氣領先,多項指標呈上昇趨勢。5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3分至20分,為2015年4月以來最高分。

該委員會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較上月回昇在近20個月中屬首次,同時指標也有上昇態勢。台灣經濟出現回溫現象,但觀察整體經濟情況好轉,還有待各項指標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