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盼大陸繼續 開啟溝通交流協商大門

2016-06-28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台北消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5日表示,520後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停擺。台灣方面的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27日呼籲大陸珍惜過去20多年來溝通的成果,繼續開啟溝通交流及協商的大門。

針對陸委會日前稱,就柬埔寨將台灣電信詐騙嫌犯押往大陸一事,已通過兩岸聯繫渠道向大陸方面表達了抗議,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5日應詢表示,5月20日後,因台灣方面未能確認“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經停擺。台媒指出,這是520以來,國台辦首度在公開場合或書面說詞中明確表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聯繫溝通機制已陷入停擺。

張小月27日出席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回答媒體兩岸溝通中斷時指出,兩岸當然互動,但呼籲大陸以兩岸人民福祉出發,用開放的方式珍惜這二十多年來的交流成果。

張小月並強調,未來仍不斷努力,兩岸關係都在努力累積善意,並指出大陸在台灣的投資金額今年1月至5月都有增加,依然有正面的交流,這樣的溝通交流是對台灣有益處的。

對於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轉述“九二諒解”,張小月表示,台灣方面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此一歷史事實的重點就是“求同存異”。張小月指出,過去20多年來,兩岸交流協商的成果構成了雙方互動往來的重要歷程,兩岸均有責任繼續維護珍惜此一和平穩定發展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