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港碼頭登船橋更換

2017-07-05

【特訊】外港客運碼頭供乘客上落船隻的六條登船橋已使用多年,有關設施逐漸老化,為保障市民和旅客安全,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於7月10日(下週一)起展開登船橋更換工程,並加強登船橋的防滑和擋雨等功能,進一步完善有關設施。

外港客運碼頭內的登船橋主要由四大部分組成:固定橋體、活動橋體、吊塔、捲揚機系統及其相關周邊配套設施如供排水、消防、燃油、供電、照明系統等。是次更換工程會將外港客運碼頭全部共六條登船橋重新設計及更換,包括維修與登船橋連接的岸上遮雨篷;其中,在設計上會加強有關設施的防滑、擋雨、通風及採光等功效,保障市民和旅客出行安全。

為減低工程期間對碼頭運作的影響,海事及水務局已多次與工務局及相關船公司開會商討溝通,六條登船逐條按次序分開更換。在工程進行期間,更換每一條登船橋時將會分別影響兩個或者最多三個客船泊位,海事及水務局與相關船公司會按實際情況,進行協調並適當調度客船泊位或航班以維持正常運作,同時,為減低對旅客及市民的影響,於節假日和旅客高峰期期間,有關更換登船橋工程將暫停進行施工。整項工程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