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痛批『除籍』提案 乃『好殘酷的政治手段』

2018-09-27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芍苓人月兩團圓的中秋佳節剛過,台“時代力量”25日提案,要修改法例對申領大陸“居住證”之台灣人民,將註銷其台灣地區之戶籍登記。消息傳出立時引發政商輿論各界強力反彈,痛批“時力”此一提案大開法治倒車。如果台灣人民因取得大陸“居住權”就要受懲罰,讓他們喪失“憲法”保障的應有的權利,這無疑逼他們出走,“連臍帶都割斷了,好殘酷的政治手段!”

9月1日,大陸正式開放港澳台民居可申請大陸“居住證”,持證港澳台居民可享有大陸“社會保險、勞動就業、上學、就醫”等相關權利及自動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公共服務的便利。

這一措施受到在大陸工作、經商、升學的港澳台居民歡迎,截至9月10日止已有超過2.2萬名台胞申領“居住證”。然而民進黨當局卻對此抱持“敵視”態度,繼“行政院”日前公開表示,將對申領大陸“居住證”的台灣民眾朝向政策“管制、限縮公民權”等方向蒐集意見後,“時力”又於25日公然表示,要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包括將由“戶政機關”註銷申請大陸“居住證”的台灣民眾其台灣地區之戶籍登記。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過去兩岸官方之間沒有達成相關協議,沒有任何溝通協商管道,以至於民眾權益的保障受損。現在台當局不應該逼民眾選邊站,應該積極協助,保障民眾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表示,兩岸戶政系統無法勾稽(查考核算),時力提案要求領有居住證的台灣民眾主動申報,然後自主喪失公民權,是異想天開,緣木求魚。這種提案是自我安慰,根本無力做到管理,甚至主動把台商跟人才往外推。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認為,居住證並非身分證,不涉及“國家認同”問題,僅只是方便在大陸就學、工作人士,不違反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當局頂多可採申報機制。但現在民進黨及時力兩黨立委卻要研擬修法處罰申請民眾,根本做法過當,想藉此限縮兩岸經濟交流,為爭取年底選票採取的嚇阻作為,流於意識形態。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在媒體發文指出,在民主社會,主政者限制甚至剝奪人民的公民權(不是自願放棄),是極為嚴重的事。就算有此類制度(限制公民權),也只能限縮在類似“叛國”的行為類型。請問,到大陸討一口飯吃,讀一個學位,因此拿一張證件,就是“叛國”嗎?

25日在海基會舉辦的“2018大陸台商中秋節座談聯誼”活動上,針對持大陸“居住證”可能將被台當局限縮“公民權”一事,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董事長葉宏燈嚴正表示,沒有人有資格去限縮台商的“公民權”。他也要告訴部分政治人物,選票都是選民的付託與期待,而不是選出來恫嚇民眾。

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榮譽總會長張漢文指出,“居住證”問題根本是台灣內部在炒作,對台商而言持居住證利大於弊。他呼籲大家想想台商的感受,污名化台商他心裡是難過的。

資深教育工作者賽夏客在媒體發文表示,現在看到台當局對台灣人取得大陸居住權的福利都要懲罰,讓他們喪失“憲法”保障的應有的權利,等於把台灣的孩子推到對岸,這樣他們只好落地生根。他感嘆“連臍帶都割斷了,好殘酷的政治手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