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諮詢 應盡快啟動

2011-11-28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天探討澳門未來的政治體制改革,多數論者都指現在離二零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和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時間很短,政府應該盡快就選舉制度的改革提出方案諮詢市民的意見,而市民應該主動參與,表達意見,讓政改先起錨,然後就長遠的政制發展繼續諮詢。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明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將處理『澳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修改問題,作為明年施政的一項重要內容。同時將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推進澳門政治體制發展。昨天的『澳門論壇』對此進行了討論,由立法會議員關翠杏和吳國昌、公民力量理事長林玉鳳、澳門大學助理教授鄺錦鈞擔任主評》(見圖)。  

吳國昌建議增直選減間選議席 吳國昌認為,立法會的直選應該增加三席,而非直選議席該減少三席,使得直選議席的立法會全體議員中超過一半,以利於將來的政制改革。他說,澳門基本法寫得不差,只不過是在政制方面比香港基本法寫得被動,因此更需要市民主動參與,才能推動政改循序漸進。他希望明年一月政府能就政改啟動諮詢,舉辦多場公聽會,集合民意,真正踏出政改的一步。在修改兩個選舉

法後繼續諮詢,最終達致普選 關翠杏:應給大眾充分討論空間。 關翠杏也認為,由於政改要走『五步曲』而且必須在明年底之前完成,時間緊迫,因此政府應盡快啟動有關政府的諮詢。她希望市民珍惜這個機會,首次就政制如何設置提出意見。她表示,世界上有很多種選舉模式,如果大家不清楚,只簡單地說增加議席,這不等於民主。而應看看現在的選舉方式是否應該修改,立法會的結構、組成應該如何對澳門社會才有利。因此政府必須提供更多的資料給大家了解,以及給大家有充分討論的空間,同時歸納市民的意見上網或匯集成篇給公眾參考。她也認為之後應該就長遠的政制發展繼續進行諮詢。  

認特首小圈子選舉難擴很大 對於行政長官選舉,她認為,現在仍然要透過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但應該增加選委的席位,擴大行政長官選委會,讓更多人參與,這是起碼的。不過她也認為,在目前的機制下,很難將小圈子擴得很大,起碼應增加一二百人。但關鍵是如何選出行政長官選舉委會委員,使之更加民主。就像美國,也是通過選舉人選出總統。 而林玉鳳表示,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責任。當時制定澳門基本法時是為了澳門順利回歸,因此為了穩定而延續之前的立法會組成。但是,澳門回歸後,有關政制在二零零五年就應該改革,至今才提出來已遲了多年。因此他認為政府應該提早提出諮詢文本讓公眾討論,包括議席和選舉制度。而較理想的是制定政改的十年規劃,因為澳門的政治結構已成為社會問題的根源。 鄺錦筠也批評政府官員缺乏政改目標,認為政府在諮詢政改時要有具體方案,他建議將立法會官委議席轉為直選議席,先起步,然後邁向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