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九經屋 限期難兌

2011-11-28

【本報訊】距離政府承諾二O一二年建成萬九公屋的限期,只四百日。新澳門學社的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無可能在期限前建成萬九個單位,但會透過售賣樓花的方式來交代。他相信,當局原可明年初重開公屋的輪候登記,但可能礙於「地產霸權」的壓力而延遲。  

料預售樓花作交代 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稱:「從政治承諾上嚴格來說,看著 (政府)『甩底』,因為,到二O一二年底,實際上無可能建成萬九個單位出來。相信政府在二O一二年底時,將建成的公共房屋,加上透過樓花預售的公共房屋,合併起來就有萬九,甚至更多來填數。」  

重開輪候或受地產霸權左右 吳國昌呼籲:「(官員) 千祈不要傻,以為形式上如取消輪候隊伍,就可以卸責或不受壓力,不要有這麼傻的看法,因為,對公屋的訴求是一個真實的社會需要,得不到兌現,就會引起反彈。」他認為,政府有心的話,可在明年初開放公屋登記輪候,但可能礙於「地產霸權」的壓力而延遲。 上週,有間選議員不點名指出,政府聽從新澳門學社的議員才興建萬九公屋。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稱:「那 (言論) 是錯得很的。」他指出,興建公屋是前任政府的承諾,是為了應對市民的實際需求。學社表示:「萬九公屋的落實,看似是政府的一大德政,實際只是政府償還拖欠市民爛賬的一部份。」 新澳門學社續指出,政府至今仍拒絕開放登記輪候經屋,拒絕承諾長遠的公屋興建計劃及輪候期,澳門市民的安居仍難有保障,拒絕開放輪候,是逃避回應市民需求的低劣招數,實非有承擔的政府所為。學社提出「後萬九公屋」的訴求:應有輪候的隊伍、公開的施工進度計劃、透明的定價機制。 對於有市民反映,入伙新落成的公屋後發現質量問題。新澳門學社認為,政府不能因為公共房屋「低私人樓一等」而漠視質量,應切實跟進補救及嚴格把關。鄭明軒指出,購買經屋的市民花上辛苦賺得的血汗錢來換取安樂窩,不應該因為價格較私人市場低,而要住進在質素上出現問題的單位。 距離政府建成萬九公屋的承諾還有四百天,新澳門學社推出「澳門公屋 2012 – Macau2012」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App),推動大眾了解公屋的落實進度。Android 手機:在 Android Market 搜尋「澳門 2012」,iPhone、iPad、iPod:正待 Apple 公司審批中,學社將在 http://2012.newmacau.org 進一步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