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部隊 士氣良好

2011-11-30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張國華稱,人力資源是保安部隊的寶貴資源,保安部隊及人員士氣整體良好。 近年警隊人手不斷流失,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有此回應:澳門經濟好,巴士司機的工資每個月也有一萬七、八千元,對於警隊人才招聘有所影響。他說,考慮到將來粵港澳大橋建成後要設立出入境口岸,在離拱北一公里的粵澳新通道開通後也要設立口岸,以及明年澳門大學遷往橫琴也要設立警站、消防站和加派海關人員巡邏,很多方面都需要很多人員,因此建議明年增加報酬預算金額。 他表示, 人力資源是保安部隊的寶貴資源;保安部隊及人員士氣整體良好。警員每年都會接受體能測試,使警員可經常保持良好體格,服務市民。而測試結果也體現在警員年度考勤上,影響日後晉升及特別年假等。至於體育場地不夠,他建議也可以利用松山路,他當年也在那裡跑步。  

集體機制 選拔人才 他說,保安部隊有集體機制選拔人才,其中高級職程警官晉升需由雙層集體決定。 首先由廳級主管組成的紀律委員會審核,考慮候選人的專業知識、道德操守、考勤報告及健康狀況等,排出優先次序,再交由來自保安部隊不同部門局長級人員集體挑選。 而對於議員建議警隊在管理中應營造「做實事、講奉獻」的良好氛圍,打造警隊的文化,張國華是這樣回應:本澳警隊文化在不斷轉變,回歸前中高級警官以葡國人為主,回歸後由本地人當家作主。隨著時間推移,相信會逐漸形成本地警隊的文化。 另外,他在回應保安部隊聘請外僱問題時表示,現在澳門監獄聘用了四十多名尼泊爾籍獄警、六十名越南籍獄警。由於近幾年招聘本地獄警的情況不理想,因此監獄有需這些具備專業知識的外籍獄警繼續服務,但長遠會以本地人為主。他說,由於在囚人數上升,故監獄不久的將來會招聘男女各四十名獄警。他解釋,回歸前聘請尼泊爾籍獄警的原因,是由於當時澳門治安差,有需要聘請不懂廣東話的外籍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