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色情 要管

2011-11-30

【本報訊】色情及賣淫活動在澳門屢禁不止,近年更有泛濫到網上的情況,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表示,網上色情若不涉及淫媒只是輕微違法,不屬刑事,由於相關規範由一九七八年沿用至今,隨著社會發展,社會有必要研究是否應檢討有關法律。 色情活動近年轉趨網上化,青少年在瀏覽網頁以及社交網站時,不時會有色情廣告及相關網上連結彈出,議員何少金關注到,網上色情廣告對於青少年成長的影響,他指出,有十二歲青少年在瀏覽社交網站時收到色情廣告,希望能做好相關的監管,以免青少年受不良影響。她又關注到,色情單張在本澳多個地區廣泛派發,對本澳旅遊形象構成影響,尤其在北區,流鶯充斥,對青少年也有影響,希望治安當局能加強打擊賣淫活動。 對於不良資訊網上泛濫,黃少澤表示,現時網上執法主要針對已發生的犯罪行為,包括潛在犯罪人以及潛在受害人,對潛在犯罪人通過有效執法以起警惕作用,效果明顯,考慮到潛在受害人主要以青少年為主,當局開展了大量的學校宣傳工作, 今年共對十一間學校進行了十六場講座。 網上色情資訊問題涉及到管制問題,他解釋,現行對色情及淫穢行為管制主要沿用一九七八年生效的法律,在網上色情犯罪上,若不涉及淫媒只是輕微違法,不屬刑事。由於相關規範由一九七八年沿用至今,隨著社會發展,社會有必要研究是否應檢討有關法律。  

派發淫穢傳單打擊困難 有關派發淫穢物品及單張人士,以及賣淫活動,司警今年上半年共檢控了二百三十四名派發淫穢宣傳單張人士,對其中十人作出檢控。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解釋,派發色情單張背後可能涉及集團操縱賣淫、淫媒等犯罪活動,要作出檢控還要按其是否涉及淫媒,但礙於搜證困難,難以成功檢控,由於取證上有困難,以及有被指警方濫權,難以作出檢控。但強調,司警將會不斷打擊有關的違法活動。 稍後將會展開冬防行動,令市民旅客迎接未來兩個月的節日,淨化社區。  

續打擊販賣人口 美國曾連續兩年將本澳列入販賣人口觀察名單。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若本澳由觀察名單中級別由第二級惡化至第三級,將受到經濟制裁。他又稱,本澳販賣人口主要是色情行業,現時治安警和司警均會巡查打擊,包括每天在不同地點掃黃,並以問卷評估是否賣淫女子是否販賣人口受害人,未來也會繼續打擊犯賣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