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德聖母灣全澳首個步行系統試運

2012-04-04

【本報訊】全澳首個步行系統終有得使用,政府宣布全長約三百五十米的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步行系統建設接近竣工,昨日投入試運行,市民、旅客可以更便捷往來路氹城和氹仔舊城區。 試運時間長短看情況 建設發展辦公室昨午邀傳媒採訪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步行系統工程,期間即場除去步行設施出入口封條,開放記者以至是其他路人進入,正式開始試運行。該辦的職務主管許震邦表示,主要視乎相關機械設備以至整個系統實際運作情況正常與否,再去確定試運期長短。 該步行系統主要由兩部分組成,包括位於望德聖母灣街、全長約二百五十米的自動步行系統,設有四組雙向來回水平輸送帶,一旁則是綠化步道;另一邊是一條橫跨望德聖母灣大馬路的一百米行人天橋,設升降機、扶手電梯和導盲磚等無障礙設施。至於現時大馬路上的交通燈暫保留,會待試運完後才考慮調整。 據介紹,系統設計上是充分考慮注入環保元素的可行性,包括利用玻璃上蓋加強自然採光,而輸送帶的運作亦有分段式,可因應一般及長時間沒被使用,去調節至慢步甚至停止狀態,減少能源消耗。相關設施亦會「朝六晚十二」運作。  

斥資四千五百多萬打造 該步行系統工程於去年一月開標,共十七公司競標,於五月底宣布中標結果。當中出價第二低的新基業工程公司以四千五萬四十多萬元、工期一百九十八天(約六個半月)等條件奪得工程,於第三季動工。  

天雨颱風工期延誤近半 現時工程施工了約九個月到「接近竣工」。對於工程超出期限接近一半的時間,許震邦解釋,因動工期間遭遇下雨天氣,以及「不可抗逆情況」如颱風等,故工期才需這樣長的時間,屬「一些合理的延期」。  

澳門的研究中沒時間表 政府是在○七年提出構建步行系統,次年歸納出四條步行路線,最終在該年選定「關閘-筷子基區-林茂塘區或美副將馬路-外港碼頭」及「路氹城-舊城區」步行系統這兩條「試行」路線。 被問到另一條「試行」路線的進展情況,交通局交通規劃處高級技術員陸浩威稱還在研究階段,因每個地方都有研究範圍及獨特性,暫時未確實執行的時間表,但會參考這邊的使用情況,再作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