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若龍: 絕無抄襲

不應單以一張效果圖、一個部件斷言

2018-11-23

建築師馬若龍強調,設計方案絕無抄襲。

新中圖中標公司開記者會交代設計方案,並指與「被抄」建築明顯不同。

【本報訊】面對新中圖設計方案「抄襲」之質疑,負責的MAA馬若龍建築事務所回應強調,此前不知道該「被抄」的西班牙建築,其方案絕非抄襲,只是用相同的建築語言、類似語句,並指不能單以一張效果圖、一個部件推斷抄襲與否。

在文化局局長開腔回應事件不久後,中標的事務所也開記者會,由建築師馬若龍和龍發枝分別以葡、中文交代說明,並披露其已向文化局交代事件的信函內容。

用相同建築語言而已

兩人表示,他們設計團隊通過運用現代建築的語言和手法去創作,這如同寫作一樣,故出現相類似的「語句」,實不感愕然。此前他們不知道有關的西班牙建築「AUDITORIO DE LEÓN」。

「整體觀察,就是兩個不同事物!」他們指,該西班牙建築只一立面開窗、水平展開、六層高,其立面模塊水平方向以細樑分割,且呈上大下小的漸變形式,並用錯位形式;新中圖設計則是塔樓三個立面開窗、由低層過渡至塔樓、十層高,立面分割模塊是正方形,水平與垂直交接為十字形式,接口呈V形。

不過他們說,現今資訊發達,大家很輕易可在全世界找到相類似建築,它們開格仔窗形式都是大同小異,但若對比起來還是明顯有不同。除卡片目錄檢索櫃外,他們披露,該窗口造型某程度是啟發於法國世遺、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勒.柯布西耶的廊香教堂。

他們又以法國馬賽公寓和莉娜大廈為例,指兩者局部立面可謂一模一樣。這反映現實是:全世界現代主義建築師都是運用相同的語言、找相同的靈感去進行創作。

反問為何玻璃牆設計就不是抄?

龍發枝補充:「以前興羅馬柱,人人都做羅馬柱;之前國際興用玻璃幕牆,個個都用玻璃幕牆,點解你唔話用玻璃幕牆係抄呢?」而大家用同一個現代建築語言,類似是無可避免,「(玻璃幕牆)好多係相類似,只不過大家睇慣咗,你就覺得佢唔係抄」。

他認為,閱讀一棟建築需從整體出發,涵蓋內部功能、外部因素等等,非一張效果圖所能說明,也不能單從一個部件推斷是否抄襲,單一判斷的做法顯然是不合理,「如果你淨係cut一塊出嚟,咁個個都會話係抄,你cut隻眼,個個隻眼都係差唔多樣」。

尊重創作 不容抄襲

馬若龍指,他自己植根澳門三十多年,長期從事澳門文物建築保育工作,亦設計過許多具代表性建築,且被視為極富創意和尊重創作的人,無論在個人風格及道德上,絕不容忍抄襲行為,也遑論抄襲別人,這絕不可能發生。

他又稱,無論從任何角度考慮,在此備受關注的招標中抄襲是沒有任何益處,也沒節省任何成本,亦不會增加勝算,故絕不可能進行抄襲,這實不是一個抄襲方案。

此外,馬若龍有份設計、因漏水至今還未完全投入使用的塔石廣場玻璃屋,其外牆不規則長矩形窗口設計,當年也捲入抄襲疑雲,與原柏林猶太博物館的相關設計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