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善固執抑唔曉轉膊?

BoBo做硬標本

戴祖義串網民言論肉酸

2018-11-23

戴祖義:若要對動物好,請在生時對牠們好。

【本報訊】若有大批市民上街或集會反對把 BOBO 製成標本,民署會否改變決定?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回應,若人多就可以解決事件,就不需要官員的存在。他又認為,有網民的言論「肉酸」,渲染事件。並提出,若要對動物好,請在生時對牠們好。

民署計劃把黑熊 BOBO 製成標本,網絡出現的反對聲音不絕。昨晚,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表示,已見到網民渲染事件,那些言論又「肉酸」,不是平心靜氣討論。一旦網絡出現較持平的言論,便遭到「全世界」的攻擊。

請在生前對佢好‧民署已做到

戴祖義也讚許一個網民相當「聰明」。對方提出:大家說了「有血有淚」的話,之後,多久沒有探望 BOBO 呢?戴祖義表示,以上問題一出,反對製成標本的網民便「消失」。續稱:「要對一個人好,或者要對一個動物好,請在生時對佢好。過去三十多年,民署盡咗力對 BOBO 好。」

人多可解決事件就唔需我哋做官嘅喺度!

民署有否考慮可能有數千或數萬人上街或集會反對製造標本?若是如此,到時會否改變決定?戴祖義回應,凡事都要「講道理」。續稱:「若人多可以解決事件,就唔需要我哋 (官員) 喺度啦!」他希望,市民能夠用理性看待事件。

揶揄蘇嘉豪為攞分

戴祖義受訪時,直選議員蘇嘉豪站在後面,並舉起「不要標本」的標語。當戴祖義表示,希望市民理解,民署不是對 BOBO 不敬。蘇嘉豪反問:誰理解澳門市民的心情?戴祖義回答:「我唔同你拗。」他更把蘇嘉豪拉到自己旁邊、接近鏡頭,並說:「你想攞分,行前尐。」

蘇嘉豪對戴祖義提出,自己不是要「攞分」,而是剛才在議事廳內沒有時間追問:製成標本是不是唯一做法?也表示,市民很難接受一個老朋友被拿走體內器官,然後,被安裝假的眼珠等而成為展示品。並指出,BOBO 與一隻在澳門擱淺後製成標本的中華白海豚,後者與澳門人沒有情感連結。

戴祖義重申,民署的出發點是希望延續 BOBO 的腳印,因為,BOBO 的背後歷史可以成為借鏡,去讓下一代認識,以此延續 BOBO 的影響力,希望市民理解這出發點。

路環設標本室明年招標

戴祖義宣稱,去年,管委會決定在路環建設標本室,由民署自行設計,預計在明年初開標,並在明年底建成。他表示,今次也是參考其他國家、地區的經驗,把具代表性的動物製成標本,讓下一代感受牠們的存在。並透露,年前離世的大熊貓心心已被製成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