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一四年動工

2012-11-28

【特訊】隨著本澳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市民和遊客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特區政府近年加大衛生資源的投入,並制定了「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10年規劃」,離島醫療綜合體便是10年規劃中其中一個重要的項目。目前,離島醫療綜合體地段的填土工程已經竣工,綜合體的概念性設計已完成並已展開了為期三個月的探土工程。而整個項目預計於2014年下半年正式施工,爭取離島醫療綜合體第一期如期於2017年落成並先投入運作,第二期工程於2019年完工,為離島區的居民提供優質的公共醫療服務。 

綜合體第一期料一七年落成 

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於路氹連貫公路石排灣水庫側興建,項目佔地775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320000平方米。綜合體第一期工程將會興建包括綜合醫院和急救中心的綜合醫院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和護理學院大樓;第二期工程則計劃興建衛生局的醫療單位或行政輔助部門,包括設有康復醫院、公共衛生化驗所、捐血中心、藥物檢驗所、公務員體檢中心、員工職安健中心等一系列醫療衛生項目,以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藥物事務廳、醫務活動牌照科等行政輔助部門。 

綜合醫院將設逾四百張住院病床 

綜合醫院大樓是離島醫療綜合體的中心主體部分,包括綜合醫院及急救中心,實行門診、急診分流佈置。綜合醫院將設超過400張住院病床,提供多項臨床專科服務,並將設核醫學、放射治療中心、移植中心及日間診療中心。急救中心共提供100張急症病床,部份病房能在短時間內升級為傳染病隔離、治療病房。急救中心頂層則設有緊急應變指揮中心,處理災難事故。 

第一期工程亦將興建綜合服務行政大樓及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設有四層公眾停車場,並以行人天橋連接綜合醫院大樓。而輔助設施大樓將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於第一期工程興建的後勤服務部分,以及第二期工程建造的員工宿舍部分。 

設中央化驗室支援醫療服務 

離島醫療綜合體第二期包括中央化驗室,內將設藥物事務廳、公共衛生化驗所、捐血中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臨床病理科等設施。康復醫院將設超過100張康復治療病床,協助病人恢復健康及返回社區。離島醫院綜合體還會興建一所護理學院,為本澳提供專業的醫護人員培訓場所。 

構建舒適無障礙就診環境 

綜合體還會規劃採用立體的觀景綠化設計,將地面的綠化引導至平台花園,並結合裙樓部份層層退台式花園平台。綜合醫院大樓附近及離院出口旁設置了兩個挑高四層的大型的內部綠化庭園,讓病人能在開闊、舒適的環境中就診。  為方便殘障人士進出離島醫療綜合體,綜合體還採納了多項無障礙設計,方便不同程度殘障人士出行之需要。亦會應用可再生能源,以減低碳排放。 

未來,衛生局會繼續做好建設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各項工作,並持續完善離島以至全澳的醫療配套,讓市民可得到更高質素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