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留罰金考慮再上調

2012-11-28

【本報訊】本澳逾期逗留與旅客的比例約為一千分之一點二,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會關注情況,考慮將逾期逗留罰金再上調,以及延長禁止再次入境時間。

逾留與旅客比例千分之一點二

今年一至九月逾期逗留人數同比減少一百二十四宗,下降百分之十二點一,當中,少於三十日的佔八成,十五至二十日佔百分之六,二十二至三十日以上均各有百分之二。逾期逗留與旅客的比例約為一千分之一點二。今年至今,政府遣返二百名逾期逗留人士,使用公帑四十三萬多元。

張國華表示,自從將逾期逗留每日罰金提高至每日二百元後,逾期逗留情況有所下降,去年僅三萬多人士逾期逗留,而少於三十日的佔八成,認為「旅客可能覺得澳門好玩,而樂而忘返。」在逾期逗留人士中,有涉及黑工、刑事罪案等,張國華表示,會關注情況,考慮將逾期逗留罰金再上調,以及將禁止再次入境時間由個月延長。

林香生促修法打黑工

另外,議員林香生、陳偉智關注到當局的打黑工作。陳偉智指,工友反映有黑工存在,但政府打黑行動中拘捕黑工量少,是澳門沒有黑工?還是有人在行動前已收到風聲,聞風而逃過?希望找出真正原因。李從正亦希望當局找出問題的關鍵在所。林香生不將打黑成效不彰顯的責任全放在治安警上,他認為,打黑成效不彰,與法規沒有阻嚇力有關,希望透過修改法律加強阻嚇力。

據保安當局資料顯示,今年首十月,治安警察局獨自採取的打擊行動中,巡查了四百七十五個地點,其中一個地點由勞工事務局轉介,共查獲十七名非法工作者。 在勞工事務局獨自採取的打擊行動中,共巡查了廿一個地點,查獲兩名非法工作者。在保安當局聯同勞工事務局採取的聯合打擊行動中,共巡查了一個地點,沒有發現非法工作者。巡查地點包括建築地盤、私人樓宇、商業場所及工業場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