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深藝評人鄭威鵬被拒入境 劇場文化學會發聲明感不解

2012-11-28

【本報訊】十一月十八日,香港資深藝評人鄭威鵬博士應邀來澳出席藝穗節活動,卻遭治安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入境。負責統籌工作的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昨日發出聲明表示,對當局指鄭威鵬是次來澳從事「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之活動感到不解,也認為事件對「澳門城市藝穗節」以及澳門與各地的藝評交流活動帶來一定負面影響,讓人對澳門日後從事相關藝術創作、評論及交流活動之自由感到十分擔憂。

昨日,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就香港藝評人鄭威鵬博士應邀來澳,在十一月十八日被拒入境發出聲明。該會指出,鄭威鵬是香港深資藝評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 (香港分會) 董事會成員,從二OO一年開始便參與澳門藝穗節 / 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藝評活動,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從二OO七年起統籌「駐節藝評人計劃」,五年來鄭威鵬均來澳參與,一直積極促進港澳兩地的藝評交流,為澳門藝術發展提供不少具建設性的建議。

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對當局指鄭威鵬是次來澳從事「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之活動感到不解。該會認為,是次藝評人被拒入境事件,對「澳門城市藝穗節」,以及澳門與各地的藝評交流活動帶來一定負面影響,讓人對澳門日後從事相關藝術創作、評論及交流活動之自由感到十分擔憂,故希望:(一) 澳門特區政府能明確解釋鄭威鵬博士被拒入境之原因;(二) 澳門特區政府承諾保障澳門藝術創作表達、評論以及對外文化交流之自由。

前日,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治安當局濫用《內部保安綱要法》,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反駁指,政府依法拒旅客入境的做法,是與國際接執的。直選議員陳偉智昨在保安範疇的施政辯論中批評張國華的回應是「一句依法辦事就推得乾乾淨淨。」他指出,《內部保安綱要法》清楚規定,阻止對依法被視為不受歡迎或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或被視為涉嫌與包括國際恐怖主義在內的跨境犯罪有關的非本地居民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

陳偉智批執法沒準則

陳偉智表示,如果是依法辦事,執法嚴明,理據俱全,受阻入境者應無話可說。但最為人詬病的,是有關入境管制一時一樣,對同一個人,可以忽然不受歡迎,忽然大開中門,可以忽然有強烈跡象顯示構成威脅拒絕入境,忽然跡象消失無形歡迎再來。這樣沒有準則、沒有解釋、沒有理據、完全取決一時的決定,是對法律的不尊重,甚至是玩忽法律。陳稱: 「依法莫須有,何以服天下人?」

徐偉坤認宜緊不宜寬

不過,官委議員徐偉坤稱:「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的港澳地區部分中,亦特別提出要『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他認為,澳門警方對於維護澳門內部的秩序和安全,嚴防惡意的勢力侵犯,是重中之重工作,在執行《內部保安綱要法》時,一定要是宜緊不宜寬。這是對澳門居民的責任承擔,更加是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