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掃描可幫助 植物人「發聲」

2012-11-28

一名臥床十二年的植物人透過腦部斷層掃描告訴研究人員「我沒有任何疼痛」。這項突破性發現,令腦部嚴重受傷而無法溝通的病人,可以透過腦部掃描,把他們的生理情況告訴醫護人員。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倫敦大學附屬醫院楊格教授表示,針對這項突破性研究發現,證實植物人病患有其認知反應,結果令人驚喜;因車禍而變成植物人的加拿大人勞特里的主診醫生則指出,這項發現,足以改寫醫學教課書的內容。現年三十九歲的勞特里於十二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導致腦部嚴重受傷並成為植物人。他有時候會清醒過來,眼睛睜得大大的,但與外界無任何溝通,沒有辦法表達自身和對外界的看法。

醫院的生理狀況評估也沒有發現勞里特里存有任何認知意識,或溝通能力。但由英國腦神輕科學家奧文教授領導的一個研究團隊,卻發現躺在病床上十二年的勞特里顯然並非全沒知覺的植物人。

奧文教授帶領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部和心智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針對路特里進行腦部斷層掃描後發現,勞特里具有其認知意識,奧文教授說,這是突破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