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節能減排不只是口號

2019-06-21

【正論】2019節能週已接近尾聲,多年來,藉節能周向公眾推廣節能意識。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當中,不一定要節能週才關注節能環保、減排,平日在辦公室、工作場所和家居,同樣應該響應節能減排,讓節能減排,不只是口號,要真變成生活態度。

近十年,隨著經濟發展和人口增加,本澳每年耗電量呈增長,單是二零一八本澳總用電量達五千五百二十八吉瓦時,同比增長百分之二點八。雖然澳門九成是購電,在發電過程中,會增加碳排放,而用電過程中,尤其是使用冷氣、雪櫃等,會釋放出刺激臭氧的化學品,推高溫室效應、加速全球暖化。過往,全球暖化問題,生活在比較幸福的澳門,可能未有親身感受到,自天鴿、山竹連續兩年來襲,就像是大自然對澳門、對人類發出警報,極端天氣、全球暖化問題,就在身邊,難以預計何時來襲。

聯合國二月份發表的報告指出,二零一八年是全球開始記錄氣溫一百多年來第四熱的一年;英國氣象局預測,今年至二零二三年可能比過去四年更熱,比工業化前水平高攝氏一點五度。不少專家認為,人類活動導致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是全球暖化主因,預計最遲至二零五二年,地球的溫度將突破一點五攝氏,全球一億多人的用水安全將會受到威脅,七成基礎建設面臨海水上升威脅,現存的珊瑚礁有七至九成將會消失,多國紛紛促請節能減排。作為市民/消費者,應該養成節能的習慣,慳電由細節做起,關掉不用的電器、冷氣調至二十五點五度等,還有減少自駕車,以公交和綠色出行。經過政府多年的宣傳教育,不少市民腦海對這些節能小動作早有認識,落實到身體力行的,又能做到多少項?

節能,你、我能做到,不是吝惜十元八塊的細微數目,慳幾度電對環境、對地球另一端不相識的人類,對下一代,有著深遠的影響。由現在開始,身體力行,響應節能。

商業和工業用電佔了澳門用電大部分比重,商戶也應該積極響應節能政策,首先考慮使用節能效益較高的電器和設備,踏入夏季,酒店、商場、會展中心、食肆和餐廳等,注意冷氣溫度,使用節能照明燈飾等;深夜時份,考慮將戶外燈箱或廣告、外牆燈飾或射燈關掉,節能又省錢,又能減少光害,也不影響其商業形象,一舉數得。

今日起,市民、商戶共同參與節能減排,身體力行,落實環保工作。

**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