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打口及下環區改善排水系統初案出爐

2019-07-27

構思中的司打口蓄洪池設施剖面圖

司打口休憩區地下構思建可容約一萬五千立方米水的蓄洪池。

構思建新排水系統的唯一出水口位置。

改善方案涵蓋司打口及下環區一帶。

【本報訊】工務局推出司打口及下環區改善排水系統之研究方案,提出在司打口休憩區地下建九米深、總容積約一萬五千立方米的蓄洪池,並由河邊新街到火船頭街建總長約一點一公里、總容積約六千八百立方米的箱涵渠等,設計標準為五十年一遇。項目現進入設計階段,未有確切的動工、完成之時間。

工務局昨向城規會介紹司打口及下環區改善排水系統之方案,構思是透過五方面應付新馬路至航海學校之間、包括司打口及下環區的內港區域之海水倒灌、大雨排澇的問題,包括取消現有排水系統十五個向海排水口、新建一套排水系統、建地下蓄洪池、加高海牆及控制海堤滲水。前三項由工務局負責。

五十年一遇設計標準

根據研究單位分析,經考慮過去降雨記錄、水浸情況、未來極端天氣、安全系數等因素,是次研究以五十年一遇(降雨八十五分鐘、兩量達六萬立方米)設計標準去建議,相比目前一般設施採用十或二十年一遇為高。

新排水系統由箱涵渠、泵站及一個排水口組成。箱涵渠主要設在河邊新街、比厘喇馬忌士街及火船頭街,總長為約一點一公里,總容積約六千八百立方米。排水口設十號與十一號碼頭之間海堤旁。連接排水口的雨水泵站設在鄰近十號碼頭、現為休憩及遛狗區的位置,佔地約三百三十八平方米,設計每秒可泵十一立方米水。

蓄洪池容一萬五立方米水

確定選址在司打口休憩區地下空間的蓄洪池,初步設計是長八十三米、闊二十米、深九米,總容積為一萬四千九百四十立方米。現蓄洪池研究報告及主要地質勘探已完成。涵箱渠、蓄洪池及泵站三設施總處理量可達約七萬七千立方米。

報告提又實施方案時要重點考慮重整改善司打口休息區空間利用、減少與主要基建設施之衝突和對交通的影響、配合其他部門之景觀保育要求、配合其他部門之治水措施,以及用地下連續牆以減少相鄰道路沉降和避免影響周邊建築物安全等。

李燦烽:未有時間表

對於時間表,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說,方案現處設計階段,既收集城規會意見,也聽街坊意見,再確定方案,之後就進入招標判給具體設計的第二階段,而合同亦有執行期,故目前連設計完成時間也未能交代,「我都想快,但程序必須跟」。

李燦烽強調,最終要視乎設計複雜性,且在內港做地下工程難度很大,現市政署的已可反映,會對交通有很大影響,必然要分段施工,故施工編排也會有很大困難,建成時間實未能預計。

委員倡加停車場解該區泊車難

城規委員胡祖杰及李熙爗都建議善用司打口的空間做停車場,回應該區泊車位不足的問題,包括是做地下或是上蓋的。工務局工程師回應,加地下停車場需研究可行性,因要顧及土質,現該處地下十七米已到岩石層。

委員胡玉沛擔心淤泥油污積聚的問題,若商戶市民仍然胡亂傾倒污水,而負責的市政署又未能做好監管執法和維護,設施建成後也只會被堵塞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