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各路人馬最後衝刺

2020-01-07

 【特稿】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和“立委”選舉投票日前最後一個周末,各黨派候選人使出渾身解數,造勢活動更密集地在全台各地鋪開。2日,台灣軍方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等多人殞命,選舉造勢一度暫停。但該掃的街不能不掃,該握的手必須握到,該拜的廟還要繼續拜;於是,選前最後一個周末,活動格外綿密——記者所瞭解、有公開預告的全台選舉相關行程,4日有近30項,5日達70餘項,是名副其實的“超級星期天”。中新社記者路梅作了有關的分析。

這個周末,台灣藍綠兩大政黨將最大型造勢活動放在台南。當地是綠營重要票倉,2016年“大選”全台所有縣市中,蔡英文在此得票率最高,達67.51%;民進黨區域“立委”王定宇同期在此獲得當屆所有當選“立委”最高票。此次選舉,擁有較高人氣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毅然南下,與王定宇展開激烈角逐,誓言在綠色版圖中“插旗”。

4日下午,國民黨籍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韓國瑜到台南與洪秀柱同場造勢,主辦方宣稱到場支持民眾達10萬人。5日下午,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及搭檔賴清德分別從屏東縣、新北市出發,集結在台南造勢,同樣宣稱要達10萬人規模。

綜合台灣各界觀察,韓國瑜在青年群體中的支持率不及蔡英文,爭取青年選票成為其團隊重要著力點之一。韓4日晚趕回台北,在年輕人青睞的西門町舉辦政策說明會,提多項措施為青年謀發展、助生活。次日,國民黨舉辦青年互動式論壇,通過互聯網和手機app掌握青年訴求。參加活動的青年中,近七成表示對台灣未來經濟前景擔憂。

各種攻擊韓國瑜的聲音近日鮮有“新料”,綠營的燙手山芋則接踵而至。“反滲透法”成為台灣各界撻伐的對象,綠營在台南造勢大會上不得不反復解釋;對“網軍”楊蕙如案等,綠營遲遲沒有令人信服的說法;蔡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受訪竟稱“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引發爭議,蔡本人不得不緊急切割滅火……。

5日一早,韓國瑜到桃園大溪兩蔣陵寢謁陵後,趕往桃園、新北板橋造勢;蔡英文在南投、雲林一路拜票、參香;宋楚瑜的行程也從早排到晚。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等藍營重量級人物,卓榮泰、蘇貞昌等綠營大佬,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也都各自活躍。大街小巷裡,各路候選人宣傳車的喇叭聲遠近相聞。

民調顯示,高達三成五選民還未決定或未表態。除去各自相對穩定的基本盤,中間選民向來是藍綠爭搶的焦點,也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僅剩的幾天裡,還有什麼招式、能爭取到多少選票,各候選人看來還沒有十足把握。

> 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