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向美軍下達『逐客令』特朗普威脅制裁

2020-01-07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俞松)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舉行特別會議,通過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紮的決議。根據決議內容,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國際聯盟發出的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戰的援助請求。伊拉克政府應致力於結束任何外國軍隊在其領土上駐紮。

伊看守政府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在特別會議上說,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符合伊拉克和美國利益,特別是在最近事態發展之後。他表示,不能讓伊拉克成為衝突或戰爭舞台。

據報道,在伊國民議會投票前,阿卜杜勒-邁赫迪表示,美國3日針對蘇萊馬尼及伊拉克準軍事部隊副指揮官穆罕迪斯等人的襲擊已侵犯了伊拉克主權,兩國的優先事項已出現了分歧。

伊國民議會有不少庫爾德及遜尼派議員擔憂驅逐美軍會使得『伊斯蘭國』(IS)捲土重來,阿卜杜勒-邁赫迪則強調,伊拉克或許將因此『內外交困』,但取消向美國軍隊發出的援助邀請,『在原則與實際上對伊拉克而言都是最好的選擇』。

伊國民議會通過決議後,伊拉克民兵武裝高層卡伊斯•哈扎利當天表示,如果美軍不撤出伊拉克,他們的駐紮將被視為佔領行為。

據央視新聞報道,哈扎利表示,伊拉克國民議會已經表態,現在美軍應立即撤離。如果美軍不撤離或拖延撤離都將被視為佔領行為。而在美軍『佔領』的每一天,伊拉克人民都不會對他們的罪行保持沉默。

本月3日,哈扎利領導的民兵武裝受到美國制裁,美國指責該民兵武裝是伊朗的『代理人』。

同一天,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伊拉克國民議會的決議與美國侵犯伊拉克主權的行為相比反應軟弱,他要求議會立即終止與美國的安全協議,并立即關閉美國大使館和所有美軍基地。

薩德爾還呼籲,伊拉克各方支持伊拉克安全部隊,保護伊拉克主權。

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是伊拉克國民議會兩大黨團之一。此前,薩德爾反對伊拉克捲入美國與伊朗矛盾。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說,如果伊拉克以『不恰當』方式要求美軍撤離,美國將對伊拉克實施大規模制裁。

特朗普當天傍晚在『空軍一號』上對媒體說,對伊拉克的制裁將『前所未見』,并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相形見絀。他說,美國在伊拉克有一個造價非常昂貴的空軍基地,耗資數十億美元。在伊方償還美方相關費用之前,美軍不會撤出伊拉克。

美國務卿蓬佩奧當天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如何回應伊拉克議會要求終止在伊美軍存在時,他說『我們非常有信心,伊拉克民眾希望美國留下來繼續反恐鬥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天表示,美方對伊拉克國民議會的行為感到失望,美方敦促伊拉克領導人重新考慮兩國目前經濟和安全關係以及國際聯盟繼續存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