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新入境政策前回澳

外僱大軍最後衝刺

2020-02-19

看似是外僱的帶著物資回澳

看似是外僱的昨午重回本澳

關閘一帶街道的人流明顯增多

【本報訊】政府前日傍晚宣布,明日才實施新入境政策 ── 凡十四日內到過內地的外僱須指定地點隔離滿十四日,取得認可的無染新型肺炎醫生的證明後,方能入境本澳。根據前日及昨午四時前的數字,外僱入境人次分別上升逾九成及三成五。警方估計,其中一個原因是與新政策有關。

十七日入境居民外僱俱大升

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指出,前日 (二月十七日),澳門居民入境人次為一萬九千,較大前日 (二月十六日) 上升逾八成三,內地僱員為二萬一千人次,上升逾九成,旅客為四千三百人次,上升逾五成二。他表示,前日的增長明顯,估計與企業陸續復工有關,也與新的外僱入境政策有關。

黃劍虹補充,昨日 (二月十八日) 凌晨零時至下午四時,錄得入境本澳外僱約有二萬人次,較前日同期的上升逾三成五。

昨早,網上流傳關閘入境大堂外人潮擠擁的片段。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澄清,關閘出入境事務站昨早通關十分暢順,亦沒有人群擠擁的情況。他提出,公眾出行前可先瀏覽治安警察局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的「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以了解各口岸最新情況。

警方亦呼籲,市民切勿相信及轉發未經證實的資訊,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市民應留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所發佈的防疫訊息。

另外,網上有言論反映治安警察局未能為前線人員提供足夠的防疫物品。馬超雄回應,每一位前線人員都是該局最優先關注的重點對象,為保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已要求當值人員佩戴口罩,以及注意個人衛生安全;該局也於工作地點每日進行消毒和清潔,並提供消毒用品給人員使用。

馬超雄也表示,局方亦配備足夠的口罩,當人員有需要時可以更換。續稱:「本局一直有向人員傳達應該合理和謹慎使用所有防疫裝備的訊息,尤其是屬於珍貴資源的口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