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新增不代表疫情過去

2020-02-19

李偉成: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不代疫情受控或完全過去

關門多時的商店陸續重開

【本報訊】過去十四日,本澳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新增確診病例,人流車流明顯增加。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不代疫情受控或完全過去,本澳仍然存在風險。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指出,昨午五時前的二十四小時,本澳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仍留院的五例均屬輕症及沒有發燒,預計未來一、兩天再有患者康復出院。本澳累計密切接觸者五十五例,已全部解除隔離。

被問及大量未經隔離的外僱入住民居的問題,李偉成回應,外僱是健康人群。並提出,雖然,已十四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但是,不代疫情受控或完全過去。市民、外僱要繼續遵循政府的策略,預防社區爆發,不要有任何鬆懈。

「我們不認為疫情告一段落。」李偉成回應傳媒追問時表示,現時仍然存在風險。因為,當局都擔心社區存在隱型病例,那些患者屬輕症而未到醫院檢測,讓病毒有機會人傳人。而且,鄰近地區持續出現確診病例。

昨日,一些巴士出現擠迫情況,會否有違防疫政策?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相信,隨著需求增加,巴士班次和車型應有相應調整。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補充,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人流變化,隨著陸續復工,街上人流增加,治安警察局與交通事務局已與巴士公司協調,適時調整,以滿足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