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郵輪五澳人滯留

港府包機協助接返

2020-02-19

陳露回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澳人之返澳安排。

【本報訊】停泊在日本橫濱港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持續增加,五名澳人滯留船上。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在香港政府支持和協助下,五人將搭港府包機回港,當中三人決定返澳,即使沒症狀也會送往路環高頂隔離。

政府昨午發稿表示,香港政府將以包機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返港,澳門政府獲得港府的鼎力支持和協助,並在徵得郵輪上的澳門居民同意後,已委託港府協助安排一併接載。本澳衛生局及旅遊危機辦公室的人員前晚已出發前往日本跟進相關工作。

五人中三人回澳兩留港

目前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五名澳門居民,兩男三女,年齡介乎於廿四至八十二歲,其中三人同時持有澳門及香港兩地的居民身份證。五人中三人決定回港後返澳,持港證中的兩人計劃留港。五人預計於今日可離船上岸。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昨記者會上說,由於港府派出多於一部包機,暫時未知三人乘坐哪一個班機。兩地政府也正協商如何以最安全、最低風險方法將三人從港送回澳。

返澳沒不適也要隔離十四日

疾控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指,三人回澳後之安排要視乎其自身情況,若他們抵澳時有不適症狀就會送山頂醫院檢查,沒有就按密切接觸者做法,送至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檢查,進行醫學觀察十四日。

至於威斯特丹號郵輪上的兩名澳門人,陳露指,兩人目前仍身處金邊,未有收到他們受到感染的通知。兩人返澳後,衛生局會向他們安排進一步排查。

滯留湖北澳人增至一百一十人

另現有聯絡政府的滯留湖北的澳人及隨行親屬增至一百一十人,廿三人在武漢市,其他分布省內不同縣市。陳露重申,由於他們位置分散,當地交通不暢及確保健康安全等,綜合而言目前安排其返澳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