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前外僱湧澳留宿

政府:無可避免 長遠有利

2020-02-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

【本報訊】明日新入境措施令大量外僱趕死線前入境留澳居住宿,由口岸以至社區的人流急增,應變協調中心認為,情況無可避免,雖不排除風險增加,但措施減出入境長遠是對防疫有利,並呼籲居民包容。

入境前十四天曾到過內地的外僱須接受十四日隔離之措施明日零時零分起才實施,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回應稱,由於企業復工需要和響應政府呼籲,外僱在限期前湧澳的情況是無可避免的。

不認同二十日才實施是空窗期

李偉成也不認同目前這段時間是「空窗期」,指出政府至今從沒禁止或限制過任何外僱入境,除非湖北籍或到過湖北,「所以情況就唔存在有一個空窗期」,並重申政府決定要考慮方方面面,包括企業方面。

李偉成相信,本澳在民生或企業方面是需要外僱,若一下子就限制,某程度會影響到居民一些日常生活,或因此而面對一個更高的風險也說不定,故信政府要權衡。

李偉成說,政府會密切留意外僱的情況,包括制定許多指引發予相關場所和公司,去加強衛生措施減低疾病傳播風險,「你話呢個係米空窗期,我又覺得唔可以話呢個係空窗期」。

不排除來澳居住增加風險

李偉成強調,有關政策長遠看是減低外僱進出澳門所可能增加的風險,故持續下去對澳防疫是有利的,「可能有利、一定係有利」,當然不排除外僱來澳居住會增加風險,而本地防控工作是會針對所有居民的,包括外僱與旅客。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也補充,外僱每日往返風險是存在的,新措施下他們應不會返回內地,故科學上肯定減少在澳傳播新型冠狀病毒之風險。

對於有人擔心不少外僱在社區民居留宿有影響,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外僱是健康人群,風險與本地居民一樣,現不過是留澳居住,希望不因其往返出入而接觸感染,「如果他們係健康,在澳門社區其實風險好低」。

旅遊局:澳門人應包容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也指,外僱是可以居住在一般住宅大廈,既然政府要求外僱留澳,而他們自然需要地方去居住。她呼籲,一方面僱主要留意其居住條件、環境衛生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哋澳門人也應該要包容呢啲外僱」。

對於有人反映有拖行李箱的外僱進入工廈疑住宿,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指出,工廈只作為工業或貨倉等用途,並非住宿用途,若外界有所發現,歡迎向相關部門舉報,相信會馬上跟進。

就有傳平價旅館因此爆滿,陳露只回應道,本月首十四日全澳酒店客房入住率為百分之十一點六。她們知悉的是,有某些賭場或酒店會用自身部份客房去安排自己的外僱去居住。

治安警與旅遊局均強調,政府打擊非法旅館情況有加強、沒鬆懈。當中警方自上月廿七日起至前日,已巡查逾四百四十一間懷疑經營非法旅館的單位,當中證實三十一個屬實,會按有關法律跟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