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逐步趨向廣東西岸

今午改掛三號風球機會高

2020-06-13

呼籲業界做好防風準備

【本報訊】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昨晚增強為熱帶風暴,命名為「鸚鵡」,逐步趨向廣東西部沿岸,氣象局昨晚懸掛一號戒備訊號,預測今日午後改掛三號風球機會高。

昨日中午過後,位於菲律賓呂宋附近的熱帶低氣壓,逐步增強並持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大致趨向廣東西部沿岸,傍晚進入本澳800公里範圍,氣象局於昨晚七時懸掛一號戒備訊號,期後熱帶低氣壓進一步增強為熱帶風暴「鸚鵡」。

昨晚深夜十一時,「鸚鵡」集結在本澳東南約720公里處﹝約北緯16.9度,東經117.6度﹞,以時速18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

氣象預測,「鸚鵡」將於今日下午起影響珠江口,本澳十四日將有狂風驟雨,吹6至8級南至東南風及有陣風。預料「鸚鵡」於周日最接近本澳。呼籲市民提早完成防風措施,提防因大雨帶來的水浸,密切留意該局最新天氣消息。

香港方面,天文台昨午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預測今日日間香港風勢會逐漸增強,海有湧浪,天文台屆時將視乎風力情況,考慮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中小企風暴潮前應做好防水患措施

△今個周末本澳將迎來首個熱帶氣旋,低窪地區可能會受到氣旋所帶來的雨水影響,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呼籲本澳商戶,尤其是中小企應密切留意天氣變化,如已安裝了防浸升降台、防洪門和水泵,應及早準備,檢查水閘等設備,並預留時間安裝,以免水患來襲時應對不足,受到影響。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消息,位於菲律賓呂宋附近的低壓區已發展為熱帶低氣壓,未來兩日將進一步增強並趨向廣東沿岸,周六後期本澳風力開始增強,周日天氣會變得不穩定。為了避免屆時可能伴隨熱帶氣旋為本澳帶來的雨水,令低窪地區的商戶受到水患困擾,生產力中心提醒商戶注意,應該隨時留意特區政府發放的最新的氣象預報及颱風消息,並檢查相關設施,為抗洪做好準備。

此外,低窪地區商戶在風暴潮來臨前夕,對可能把店內倒灌的去水位或廁所等,先用沙包或木板壓實;至於已配備防浸升降台的商戶,應提早將貨物放至防浸升降台上及測試運作情況;而已配備防洪門及水泵的商戶,則應先妥當安放接上電源的水泵,並把排水管口置於店外,同時準備安裝防洪閘工作,須注意閘板的次序,安裝時保持平衡和以適當力度壓實,需要時並於底部的閘板加上玻璃膠,確保防洪門能發揮最大功效。安裝完畢後,應盡快回家或安全的地方。

警察總局密切關注熱帶低氣壓動向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報,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正逐步增強,本澳已於昨晚7時正發出一號風球信號。預料稍後風力將會持續增強,天氣亦會出現不穩定性因素。

警察總局在此提醒市民和旅客,未來兩日,在防疫的同時,亦需注意防風措拖,時刻留意天氣的變化,適時調整戶外行程﹔及早做好防風防水浸的措施﹔將窗邊、露台及天台的花盆和雜物移至室內安全地方﹔以及留意熱帶氣旋的最新動向。

警察總局將密切關注熱帶低氣壓的動向,並發放有關資訊。市民和旅客可透過下載“澳門民防資訊”手機應用程式,或關注“澳門民防消息”官方微信號獲取即時的民防訊息。

海事局籲做好防風準備

△由於周六、日本澳可能會受到熱帶氣旋影響,海事及水務局呼籲海事業界、漁船、內港各碼頭和公眾應及早做好防風措施,留意熱帶氣旋消息。

由於正值休漁期,現時有約110艘漁船停泊於內港一帶,漁民應及早為漁船做好防風準備。海事業界在風暴期間應留意海面情況及水位變化,確保船隻安全和繫穩繩纜,嚴防因惡劣天氣及風暴潮造成安全威脅。

工程船應須守新避風規則

澳門海域內各海上工程施工單位應確保設施穩固,工程船隻和人員須按照新修訂的工程船舶避風規則的要求,提前做好避風準備。由於本澳避風塘位置有限,因此非澳門登記的工程船須駛離澳門,前往外地的避風地點。海事局呼籲業界,留意本澳和內地的熱帶氣旋和預警消息,準備隨時撤離避風,確保安全。

內港碼頭留意風暴潮警告

如有需要,海事局會按照內港臨時防洪措拖預警通報機制,通知內港碼頭的聯絡人安裝防水旱閘。另外,海灘的泳客應注意安全,留意海灘的旗號,並避免在颱風期間進行水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