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腳發展商必用盡限高起樓

羅立文:澳門特色

2020-06-13

羅立文回應松山腳建高樓問題。

 【本報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松山腳土地允建九十米高樓將進一步遮擋東望洋燈塔景觀再惹關注,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政府肯定是要遵守燈塔周邊限高批示,而發展商也必然會「起到盡」,這是「澳門特色」。

估總規最快明年底才有

羅立文昨在立法會回應間選議員林倫偉有關總體規劃方面的質詢。他表示,按計劃總規將在九、十月進行六十日公開諮詢,諮詢完後還有數個程序要做,故目前難以確定何時可完成總規並頒佈有關法律。但他估計,最快也要明年底或後年初。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及爭議再起的「羅理基博士大馬路465-513號(新口岸填海區134街區)」項目。羅立文回應道:「我諗大家都知道,呢個唔係秘密,澳門地產(商)係畀政府一個好大的壓力……佢地要起到盡,呢個係一個澳門嘅特色。」

羅立文指,該地段側的「135」已建成實沒有辦法、「過去嘅事算」,而對於「134」,政府肯定是會遵守燈塔周邊限高批示,但眾所周知,發展商肯定會「起到盡」,「呢個係澳門特色,澳門係咁樣」。

對於閒置土地收回,羅立文又說,現時政府宣告失效及收地工作差不多都做完、都「追晒」,收回的閒置地數量應不會再增加,未來再多也只是「一塊半塊」。

無意借地搞地攤經濟

至於相關臨時使用,羅立文指,已有數幅交市政署去用,會繼續去做。就間選議員崔世平提出可用此搞「地攤經濟」,羅直言沒有計劃也不會借予私人去臨時使用,因日後收回要發展使用時,人人都不願走,要求政府先安置,完全忘記初衷是借用的。

天橋落腳點惹訴訟

另談及步行系統時,羅司坦言,在舊區難以加建行人天橋設施,因地方局限難有落腳點,並引起商戶因遮擋問題而興訴,已有數宗,包括一宗涉氹仔基馬拉斯空中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