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交表已逾三萬四

政府暫無單位可加推

2020-06-13

羅立文回答議員質詢。

議員區錦新質詢經屋事宜。

【本報訊】今期經濟房屋申請已收表逾三萬四千份,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其他公屋項目如氹仔偉龍馬路的還未完成初步設計,故目前沒有計劃也沒有能力加推單位去回應需求。

直選議員區錦新質詢今期經屋申請單位數由四千個縮水至三千零十一個,並僅佔新城A區兩萬八千公屋和偉龍馬路六千五經屋中的一小部份,批評政府是「擠牙膏式建經屋」。

羅立文回應說,他自己也不喜歡「擠牙膏」,也想做多一些,但能力有限做不了更多。縱四千個已不多,但連這也出問題,其中一個項目遭入標公司興訴,政府實控制不了,最終決定續以三千來應市,「好過冇」,冀外界明白。

對於是否可在申請開展後再加推更多單位,如加入偉龍馬路的六千五?羅立文稱,按其對《經屋法》的理解是不可以的,只可另開新申請。但他明言,即使可加,現時也沒有條件,因其他項目是連初步設計都沒有,無法交代具體單位數、戶型數等。

偉龍項目分四部份,第一部份為社會設施,其餘為經屋,政府正進行社會設施及一期經屋設計招標。而是次供應的A區經屋,除兩經屋項目外,還要做社會設施、斜坡維護、基建、城市規劃的項目要推進。

羅司重申,負責相關工程的建設辦人員不足一百人,已要負責如此多工程項目,而其範疇總人員數目可謂逐年減少,現已少於三千三百人,聘人速度遠遠追不去退休離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