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指澳地勢低

完全唔浸好難

2020-06-13

【本報訊】議員何潤生反映,近兩次暴雨中,下環、內港至台山、慕拉士也有出現水浸,部份水浸與渠網有關,政府如何解決水浸問題?市政署市管委委員麥儉明表示,内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第三、四期工程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內完成,有信心該工程可以解決海水倒灌和暴雨引起的水浸問題。

何潤生昨在口頭質詢中追問上屆政府所開展的七項防洪排澇工程進度,他又提出,近兩次暴雨中,下環、內港至台山、慕拉士也有出現水浸,政府未來如何解決各區水浸問題?有議員同樣關注到,近兩次暴雨中多區出現水浸,促請政府做好預防和日常工作,例如加強清理渠網、建儲水池等,並希望,可以提出較長遠解決本澳水浸問題的方案。

七項防洪排澇工程中,内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田市政署負責,麥儉明表示,内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第三、四期工程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內完成,有信心該工程可以解決海水倒灌和暴雨水浸等問題。

對於其他區份的水浸問題,他指出,各區成因不一,有原因是與地型有關,例如新橋光復街,以及本澳的大部份排水口低於水平有關,也有部份與渠網去水能力、降雨時間集中、與全球水紋大環境惡化等有關,市政署持續透過建泵房,希望將低洼地區的水量引流。他透露,計劃將羅白沙街的雨分流到林茂海邊大馬路泵房,已獲交通事務局安排,工程將在稍後動工。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七項工程當中,遇到不同程度的問題,包括涉及廣東省的配合與需要上報北京,部份工程需要進行論證和等待可行性研究報告等。他重申,政府願意作出跨部門合作,不過基於本澳地勢低,「要少少都唔浸,好難!」也坦言,沒有全澳整體治水方案,只有各區的治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