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開放才會創造機遇

2020-11-07

【特稿】面對新冠疫情的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在今年都是哀鴻遍野,唯獨東方中國在一片灰濛的陰暗中亮起希望之燈。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經濟全年增速有望達到1.9%,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實現疫下經濟正增長的國家。這股拉動全球希望之繩的源頭在哪裡?答案很簡單,就是中國奉行的開放、合作共贏的共識,贏得天下同道共進的朋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4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所強調的,“各國要攜手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這一講話精神宣示了中國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奉獻力量,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全球局勢加速演進,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逆經濟全球化之勢,以狹隘的單邊主義思潮,奉行保護主義拖慢了世界經濟一體化的進程,面對這些逆潮流而起的行徑,讓各國及地區都不得不重新調整各自的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佈局。但無論別人怎麼樣逆風而起,只要我們認清潮流順風而行,就不會在汪洋大海中隨波逐流迷失方向。只有認清開放、合作才是增強地區經濟活力的重要動力這一宗旨,我們就要行動起來攜手志同道合的朋友,堅持以這一正確思想去推動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往來,才能早日建立合作共贏的關係,才能攜手在逆流中共進。

有人說疫下人潮稀少,搞這個展那個活動沒有效果,還說今屆大賽車耗資二點二億只搞三天,共計三項賽事,是一種得不償失,浪費公帑的舉動,應該留這些錢給市民發福利,或存封不動以備不時之需,筆者認為這樣的想法有點狹隘,這種只顧眼前不顧以後的短視思想,是會害了澳門融入經濟大循環之中的。大賽車這項活動不但惠及製造、建築等行業,連串活動更為餐飲、批發零售、廣告、酒店等行業提供超過十萬人的工作機會。筆者非常欣賞特區政府頂著壓力堅持舉辦各種固有的活動,還逆勢創造新嘉年華活動,把賽車和美食文化活動攜手宣傳推廣,為全城營造嘉年華氣氛,這是健康之城在全球新冠疫情陰霾下最好的體現,全球絕無僅有,值得澳門人驕傲。

疫下的經濟復甦不容易,付出十分努力未必得到一分的回報。但不行動不作為,只求鴕鳥般抱頭式的逃避,始終是見不到機會。本澳多年以來發展成就所攢下的雄厚資本,為疫下恢復社會民生各類事項起到休養生息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得當的基礎下,面對疫下經濟生態大轉變,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可能恢復原有的社會經濟活動,藉以提高疫下以及疫後的影響力,為未來融入大經濟循環打下基礎。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日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即將編制出臺,他相信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必迎來更廣闊空間。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我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如何融入,這需要執政者具有宏觀的大局觀及應對力,只有做好這些看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才能在未來贏得與時俱進的機會,如果不是,必定將在競爭中失去主動性,走到經濟疲軟無力挽回的邊緣。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