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倡建構長者友善社區

2021-03-10

聖公會發佈建立長者生活關注指數調查結果。

【本報訊】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建議,本澳應建構長者友善社區的社會氣氛,持續關注長者需要,提升他們與社會的連結,從更多不同面向探索他們所需的有利環境,配合落實政府尊老護長的政策理念。

該處昨發表建立「長者生活關注指數」調查結果,發現受訪長者對本澳目前的健康服務、休閒和活動、居住、社會連結、公共交通系統、人身安全這幾個方面滿意度的整體評分頗佳。僅在社會連結-親友的幫助得分稍低,顯示這方面支援度可能需要加強。

調查也發現,有約四成受訪長者稱沒有準備足夠的應急金錢。當中在醫療費用準備方面,更有約六成八長者以往沒為這方面打算,而分別有近三成和近四成八長者擔心自己不能負擔目前和未來的醫療支出。

雖然政府有提供長者免費醫療福利,有逾九成受訪長者對政府這方面的保障表示感到滿意,但他們有需要或有時迫不得已到私人醫療機構就診,唯相關收費越來越貴,因此才會擔心未能負擔未來醫療費用開支。

調查團隊建議,準退休人士、青壯年應及早進行醫療準備及財務規劃,提升自身對未來生活的安全感,呼籲社會帶動規劃第二人生的文化。

服務總監李國豪認為,家庭應多關心關懷家中的長者,包括在其經濟、情緒及社交生活上,家庭成員要多與長者聯繫、互動,及早為長者的生活做規劃、預備,不應太過依賴政府的支援。

有關調查獲澳門基金會支持,於去年十月訪問來自十二間長者服務機構近四百位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當中大部份為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