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疫情致親子衝突風險增加

2021-07-01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台北消息:全台灣持續3級警戒防堵新冠疫情,大量中小學生停課在家;根據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調查,親子因停課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增加約7小時,家長育兒壓力倍增,親子衝突風險增加。

調查顯示,在疫情停課狀況下,親子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增加約7小時,有51.4%家長表示,疫情時間易有負面情緒,且相處時間越長情況越嚴重;但有高達67.8%的家長面對負面情緒主要以自我消化處理,選擇對外尋求協助者未達2成。

另外,也有53.5%的家長表示孩子學校停課期間,與孩子的衝突增加,有31.8%的家長會以責罵孩子的方式處理親子衝突,顯見親子關係隨著疫情惡化,家長面對情緒壓力若缺乏合適調節,虐待兒童的危機恐潛藏其中。

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社工表示,根據台灣當局統計,兒童保護案件通報量在2020年有83108件,較2019年增加12%,其中通報的主要來源是教育系統;“但今年因為疫情,小朋友沒有到學校上課,老師無法緊密了解孩子的家庭生活”,因此對兒童保護存有擔憂,呼籲家長在疫情下應理性對待小朋友。

基金會呼籲,疫情下大眾生活受影響,家長若有嚴重親子矛盾應尋求親友幫忙或接洽當局與民間團體,兒童保護需要社區與大眾共同補位,呼籲大眾多留意周遭孩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