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揚威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

2021-07-01

(由左起)謝昶豪、謝凌睿、梁譽曦和楊汶璁。(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4名香港學生代表隊成員於第33屆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IOI 2021)取得佳績,奪得1枚金牌及3枚銀牌。這是香港隊自從1992年參賽以來,取得的最佳成績。

本屆比賽共有88個國家或地區參與,屬世界上技術水平最高的中學生編寫電腦程式比賽,專為20歲以下中學生而設。4名獲獎的學生分別是來自拔萃男書院的梁譽曦,取得1枚金牌;來自荃灣官立中學的謝昶豪、來自喇沙書院的謝淩睿及來自香港培正中學的楊汶璁,他們取得3枚銀牌。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6月30日祝賀香港隊在賽事中表現卓越。他感謝學界與教育局過去數年努力不懈,不單透過優化課程及課堂教學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亦在課堂以外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例如上周航天科學家團隊進入校園,跟學生分享國家航天工程的寶貴經歷,藉此激發同學崇尚科學及科技、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

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發起的多項奧林匹克競賽之一,旨在促進編程教育、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和解難能力。

由於新冠疫情,今年的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改以網上方式進行。比賽透過在線監督,參賽者於6月19日至25日在所屬國家或地區參賽,並參與虛擬活動。參賽選手須在比賽周內用電腦編寫多個程式。要取得良好成績,參賽者必須有良好的解難能力及編寫程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