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周刊》《周刊王》宣布停刊

台灣最老雜誌結束四十三年歷史

2021-08-26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台北消息:電子化浪潮持續衝擊紙本媒體,台媒25日報道,創刊43年的《時報周刊》與創刊7年的《周刊王》已停止印發紙本雜誌,將轉型為網絡媒體。

紙本雜誌不敵電子化浪潮,繼2018年《壹週刊》、2021年《新新聞》後,成套發行的《時報周刊》與《周刊王》成為第三本從紙本轉型為網絡媒體的新聞雜誌,25日將刊出最後一期。

《周刊王》社長陳肅瑜當天表示,2年前接任社長職務後,就已知道紙本雜誌會慢慢走向停刊這一步,因此將兩本雜誌內容電子化,並創立網站。運營新聞網站後,不僅每週發出的電子新聞量遠高於紙本刊出,主要廣告收入也幾乎都來自網站,紙本的廣告收入已不足以支撐它的運輸、印刷等費用。

但陳肅瑜也對收刊感到惋惜,表示是一個艱難決定,但坦言紙媒早晚都要面對這個窘境,如果今天決定不收刊,再過半年也要決定,身為運營者必須負責。

據報道,《時報周刊》創刊於1978年3月5日,是台灣首創的八開型綜合性雜誌,以月刊形式發行時期名為《時報雜誌》,1988年改名《時報周刊》後沿用至今。

《周刊王》則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台灣發行的綜合性雜誌,創刊於2014年4月16日。後來在2018年1月10日,《周刊王》與《時報周刊》以一刊兩本成套形式,在每週三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