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跨境車司機『洗黑錢』涉款近兩億

2021-08-26

圖示其中一名被捕跨境車司機所駕駛的跨境私家車。(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崔靜雯)香港海關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進行“洗黑錢”活動案件,涉案金額約1.7億港元,5名男子被捕。

香港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海關人員5月分析一些跨境旅客現金申報書時,發現部分申報書有可疑,在短時間內大量現金經港珠澳大橋離開香港。當局鎖定2名跨境車司機進行深入調查,懷疑牽涉一個“洗黑錢”集團。

8月19日,海關人員採取執法行動,於港珠澳大橋口岸觀景山隧道截查了兩輛出境車輛,車輛完成出境申報後駛至口岸對開路邊,兩名司機完成現金交付程序後,其中一輛車往港珠澳大橋方向行駛。

海關在進一步調查期間,發現2名涉案跨境車司機都曾進出一間找換店,懷疑部分現金與找換店有關,隨後以涉嫌“洗黑錢”罪及作出虛假申報罪名,合共拘捕了5名男子。

海關懷疑這個“洗黑錢”集團僱用一些跨境車司機,將大量不明來歷現金經港珠澳大橋,帶到澳門及珠海。香港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署理監督何美玲指,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口岸至珠海及澳門口岸來回需時約80分鐘,在各關卡需檢疫下,涉案司機在60分鐘內短時間來往,引起海關懷疑。

疫情下不少跨境車司機收入大減,海關呼籲,跨境車司機切勿為賺取利益,被不法分子利用。5名被捕人士全部保釋候審,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