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推出離岸A股指數期貨

2021-08-26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25日發表網誌指出,中央和各部委過去不斷推出實際政策支持香港的金融發展,香港即將推出獲內地正式授權的離岸A股指數期貨,是對香港資本市場的一個重大利好消息,極具戰略意義。

許正宇分析指,將推出的指數期貨以在岸A股為標的,交易及結算則根據香港衍生品市場的監管及營運規則於離岸市場進行,可充分發揮監管協作優勢。經過歷年來的不斷拓展延伸,香港已經逐步成為了國際市場參與者投資中國的一站式離岸金融樞紐,將推出的指數期貨有助鞏固香港離岸金融樞紐地位。

許正宇表示,通過這次支持在港推出離岸A股指數期貨,中央政府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其推動內地資本市場不斷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風險管理工具的推出亦有助吸引更多國際長期資本投入到內地A股市場。

近日,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舉行宣講會,與香港各界深入研討國家政策給香港帶來的新機遇。許正宇指出,在金融發展方面,香港將擔當好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這重要戰略角色,定當不負中央期望和支持,未來不斷努力奮進,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推上一個新台階。

展望未來,許正宇表示,在岸與離岸的雙循環發展將繼續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包括市場期待已久的理財通和南向債券通,以及更多金融互聯互通項目的創新和突破。香港只要以貢獻國家為本,以連通國際為道,未來機遇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