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號明發射 王亞平將成中國首位出艙女航天員

2021-10-15

【中新社酒泉10月14日電】 (馬帥莎)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14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國將於10月16日零時23分發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3名航天員將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中國女航天員將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王亞平將成為中國首位出艙的女航天員。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稱,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主要目的是開展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手控遙操作等空間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試驗;進行2-3次出艙活動,安裝大小機械臂雙臂組合轉接件及懸掛裝置,為後續空間站建造任務作準備。

林西強表示,神舟十三號任務還將進一步驗證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進行航天醫學、微重力物理領域等科學技術試驗與應用,開展多樣化科普教育活動;全面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統間匹配性。

“中國空間站不僅是全球科學家開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的研究平台,也是鼓勵青少年熱愛航天、參與探索、追求科學的實踐平台。”林西強說,“在此次任務中,我們策劃了更加形式多樣的科普教育活動,我相信,王亞平老師會很快為大家帶來太空授課第二課。”

談及此次任務與“神十二”任務有何不同時,林西強指出,載人飛船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的方式,首次徑向停靠空間站;屆時中國空間站將實現核心艙、2艘貨運飛船、1艘載人飛船共4個飛行器組合運行;航天員將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這也是空間站運營期間航天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

林西強還說,中國女航天員將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王亞平將成為中國首位出艙的女航天員,神舟十三號乘組將包括中國首次出艙的男女航天員;在神舟十二號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更多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產出高水平科學成果;實施任務的飛船、火箭均在發射場直接由應急待命的備份狀態轉為發射狀態。

據悉,“神十三”航天員進駐核心艙,將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約6個月後,搭乘飛船返回東風著陸場。